牙齒變黃成因多 冷光美白誰不適合?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9-19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怎麼牙齒越來越黃?很多人會發現牙齒不像以前那麼白了,百思不得其解;平常又沒有喝咖啡或是茶,也不抽菸和喝酒,但是卻有著黃板牙,令人好生氣!牙科醫師指出,會造成牙齒變黃原因很多,而目前則是可以採用冷光美白來改善;不過,對於因為服用四環黴素所造成的黃板牙,冷光美白則無法達到治療效果。

具有色素的食物 都可能使牙齒變黃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王棟源醫師表示,會造成牙齒變黃的原因很多,舉凡是具有色素的食物,都可能因為日積月累下,而使得牙齒變黃;例如喝咖啡、喝茶,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甚至是蔬菜水果都有色素,進而會使得牙齒變黃。

預防牙齒變黃 應用吸管喝偏酸性飲料

還有些人喜歡喝酸性飲料,每天都喝一杯檸檬汁來增加維生素C,或是喝水果醋來調整體質,但是由於偏酸性食物會軟化牙齒琺瑯質,會使牙齒表面受損,以致牙齒出現痠軟症狀之外,也可能會導致很多食物的色素容易染上了牙齒表面;所以,對於預防牙齒變黃,應避免直接喝偏酸性飲料,可用吸管來喝。

服用四環黴素會造成黃板牙

此外,想要有潔白的牙齒,每天除了早晚應該要刷牙清潔牙齒之外,每次進餐之後,並應該要漱口,最好也能刷牙,而且應該要盡量避免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王棟源醫師則指出,雖然冷光美白可以改善黃板牙,但是對於曾經服用四環黴素造成的牙齒變黃,就無法達到治療效果,得要採用陶瓷貼片方式才能改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