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前2星期,要停吃中藥!邱柏鈞醫師:開刀前,8種常見藥物,該怎麼吃?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邱柏鈞 醫師2016-09-19

前言

有少數病人抱持著大醫院的藥比較好這樣的觀念,一旦住院就只吃醫院給的藥,日常控制慢性病的藥物就自行停藥了。

又有些人會認為:準備接受手術就得停止服用所有藥物,以免干擾到手術的進行。 

但這樣其實並不妥!

以醫學的角度來說,我們希望手術前慢性病能夠控制地越穩定越好,而最好的方式就是:跟平常一樣,吃一樣的藥,照一樣的時間。

很多長期服用的藥物都有其必要性,還可以減少麻醉開刀中的併發症。

以下就幾種常見的藥物提醒一下讀者:

高血壓、心臟病藥物

心血管藥物需要固定規則服用!(註)

尤其是高血壓藥物中的 Beta-blocker 更是不能夠隨便停用,突然停用的話可能會造成反彈性的心律不整,影響手術麻醉安全。

Statin 類降血脂藥物繼續服用可以降低術中心臟病發的機率。

圖片提供:邱柏鈞醫師

神經、內分泌類藥物

癲癇藥物、抗憂鬱或其他中樞神經作用藥物必須繼續服用。(註二)

甲狀腺藥物也是照常吃。

氣喘用藥

麻醉的過程中,若支氣管痙攣發作可能會導致患者缺氧,術後延遲拔管等問題。

所以控制氣喘的藥物不論是口服或是吸入性地都建議繼續服用。

手術當天怎麼吃?

手術當天需要繼續服用的藥物,一般來說空腹服用也沒有問題!只要在麻醉前兩小時以前配著白開水吞服下去,不要大量喝水即可。

以早上第一刀的病人為例,我都會建議患者在早上六點前起床,以一兩口水把該吃的藥物吃下去。

那有沒有什麼藥物應該暫停服用呢?

大概就是:口服降血糖藥物、中藥以及部份的抗凝血劑。

糖尿病藥物

空腹下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可能會導致低血糖,所以禁食後就不吃。

如果是第一型糖尿病病人或者是使用長效型胰島素的患者,用量需要做調整,請記得諮詢醫師。(建議是仍要提供 baseline 的 insulin level。)

中藥

大部分的人都低估了中藥的影響,其實很多中藥具有類似抗血小板的功用,所以建議術前停用兩個星期。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