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長雞蛋瘤! 原是痛風石上身

撰文者: 湯蕎伊2016-09-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一名年近6旬的男子,左手腕因出現不明「腫瘤」,其如雞蛋大小,且紅腫疼痛,為此前往醫院就醫,結果經醫師診察發現,這顆「腫瘤」竟是痛風石,且患者也確定罹患高尿酸血症,需要接受降尿酸治療,醫師因此呼籲,身上若出現不明腫瘤,應盡速就醫確診,提早對症治療。

觸感如同石灰石般粗糙 是典型尿酸石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洪豐建表示,患者自認的「腫瘤」其實是顆痛風石,因為其手腕突出物的觸感是如同石灰石般粗糙,是典型的尿酸石,壓下去還會輕微滑動,加上檢驗發現其尿酸值偏高達到8.5 mg/d1,一般男性的尿酸值若超過7mg/d1即可被診斷為高尿酸血症。

此外,這位患者的腎功能檢查也出現異常,患者還自訴近年來小解時常排出小結石,洪豐建醫師表示,這顯示長期的高尿酸血症不只讓尿酸鹽結晶沉積在其手關節,也結晶在腎臟,若不及早控制尿酸值在5 mg/d1以下,長此以往,除了破壞關節、也將破壞腎功能。

高尿酸血症 有10%病人會產生痛風

洪豐建醫師指出,痛風就是嘌林食物攝取過多,造成尿酸製造過多或尿酸排泄太少,產生高尿酸血症,但高尿酸血症只有10%病人會產生痛風,痛風患者又只有10%會出現痛風石,無症狀的高尿酸血症,須經過很長的時間才第一次發作,單一的關節紅、腫、熱、痛發作後,有時又會自然緩解,如果患者沒有警覺接受進一步治療及抽血檢查,很容易忽略。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