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腹部肥胖!吳明珠推:山楂陳皮消脂茶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9-20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久坐不動,常有小腹肥胖困擾。中醫師指出,想要擺脫腰腹肥胖,應先從「益氣健脾、化痰利濕、消食導滯」著手;建議不妨準備山楂、陳皮等中藥消脂解膩,並搭配腹部經絡拍打,疏通停滯氣血,有效剷除小腹贅肉。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肥胖是百病之源,根據國健署建議,成年男女腰圍合理範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超過不僅會造成「中廣型肥胖」,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第II型糖尿病、代謝症候群、乳癌及大腸癌的風險。

內分泌失調女性 容易肥胖

從傳統中醫觀點解釋,肥胖問題在脾(類似西醫的腸胃系統),脾系統運作失常,脂肪水分便無法代謝出去,這與現代醫學的說法相同。因此調理個人體質,讓失衡的生理機能重新恢復,使代謝正常,多餘的脂肪與水分自然不會在腹部囤積。

臨床上也發現,內分泌失調的女性,肥胖部位多集中在腰腹和下半身部位。因此,要改善女性肥胖體態的根本之道仍在於「調經」,透過內分泌調理,促進氣血循環,同時可搭配經絡按摩,加強新陳代謝,預防脂肪堆積,減少水分滯留。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