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狂冒痘痘 淡疤美白茶還妳好膚質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9-21

懷孕前是個大美人,懷孕後卻成了「痘媽咪」!許多孕媽咪有臉上長痤瘡的困擾,尤其懷孕中後期更是痘痘冒不停,甚至前胸和後背也被侵犯,越看越心煩。擔心無法恢復懷孕前的美肌狀態?女中醫提醒孕媽咪,千萬別吃薏仁清熱,但可適度飲用淡斑美白茶,消除痤瘡,還妳白皙好臉色。

孕期痘痘冒不停 黃連解毒「一點點」就好

女性在懷孕期間,普遍有怕熱和多汗的現象,若加上油脂分泌過多,很容易就冒出許多痘痘。甫出新書《中醫師教你做好月子》的李思儀中醫師表示,以一般孕期的調理而言,在懷孕6至7個月後,可依據個人體質攝取由合格中醫師處方少量的黃連,有清熱解毒之效。

長痘痘了,喝綠豆薏仁湯行不行?

另外,除非是寒性體質,否則千萬不要使用薑母鴨、羊肉爐或十全大補湯等藥膳「熱補」,以免加重原本的熱象,使痘痘問題越來越嚴重。相較之下,涼補是比較適合的滋補方法,一般人長痘痘喝綠豆薏仁湯是不錯的方法,但大量的薏仁有活血功能,並非每個產婦都適合服用。

在中醫典籍中有一方稱為「薏苡附子敗醬散」,其中的薏苡仁和敗醬草,都是藉由活血去瘀的作用,治療腸部癰膿。女性除了在懷孕期間要避免大量食用薏仁之外,生理期也不要服用,以免造成經血時間過長的狀況。

皮膚不作怪!2食療讓孕媽咪有面子

對此,李思儀中醫師建議,孕婦煮簡單的綠豆湯食用就好,或是用綠豆、山藥和白米一起煮成粥,有健脾利濕之效;痤瘡情況嚴重的孕婦,也可以天天取金銀花和麥門冬,煮些美白茶飲用,可以消除痤瘡發炎,也能淡化痘疤,讓肌膚從裡到外白回來。

許多孕媽咪有臉上長痤瘡的困擾,甚至前胸和後背也被侵犯,越看越心煩。
許多孕媽咪有臉上長痤瘡的困擾,甚至前胸和後背也被侵犯,越看越心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