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讓她想死? 問題竟出在「三臟」

撰文者: 關嘉慶2016-09-21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

過敏性鼻炎是一個惱人的疾病,除了會打噴嚏、流鼻水,甚至還可能會出現鼻涕倒流,以及咳嗽不止的症狀。臨床上,就有一名年約六十歲婦人,因為過敏性鼻炎而有鼻涕倒流,經常覺得喉嚨卡卡有異物感,她前陣子去看中醫時,竟然告訴醫師,因為過敏性鼻炎,讓她不舒服的好想去死!

鼻涕倒流 喉嚨卡卡咳不停

收治這名婦人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該婦人因為長期受過敏性鼻炎之苦,不只是流鼻水與打噴嚏,還有鼻涕倒流的困擾,鼻水無法正常流,反而往後流,除了會一直咳嗽之外,還會覺得喉嚨卡卡有異物感,讓她覺得嚴重影響生活,甚至還因此而有想死的念頭。

過敏性鼻炎和肺、脾、肝三臟腑有關

過敏性鼻炎往往會反復發作,只要有過敏原,或是因為環境因素,以及季節轉換時,就會出現不適症狀;傳統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和肺、脾、肝三個臟腑有關;謝旭東醫師指出,鼻開竅於肺,而肺在五行中是金,且土會生金,金則是脾,甚至情緒與壓力也會誘使過敏性鼻炎發作,這又和肝大有關係。

小柴胡湯+半夏厚柏湯+荊芥+防風+補中益氣湯+香砂六君子湯

因此,中醫會針對肺、脾、肝三個臟腑來下藥;謝旭東醫師進一步指出,在開給疏肝藥小柴胡湯與半夏厚柏湯,以及針對肺的疏風解表藥荊芥與防風,再加上補中益氣湯與香砂六君子湯來補脾胃,增加食慾,這名婦人服用二個月後,過敏性鼻炎的不適症狀就大為改善。

寒性食物要忌口 記得多穿衣

謝旭東醫師提醒,最近天氣多變化,又是過敏性鼻炎好發季節,由於過敏性疾病患者體質多偏冷寒,因此冰冷飲料及寒性食物要忌口,例如西瓜、柿子、生魚片等就不要吃,而且氣候早晚溫差大,要記得多穿衣服,避免吹到冷空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