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NG姿勢讓肩頸痠痛!快學縮下顎、擴胸這4招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9-21

在復健科門診中,肩頸痠痛是常見的症狀,特別是頸部肌肉因壓力而造成創傷,易引起慢性疲勞疼痛。專業物理治療師強調,肩頸痠痛有3大NG姿勢別輕忽,唯有保持正確坐姿及配合簡單伸展運動,才是避免痠痛重要關鍵。

專業物理治療師江淳睿指出,肩頸痠痛已經不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近期寶可夢的風行,也讓此類患者有增加的趨勢,而造成肩頸會如此僵硬的關鍵,在於不良的姿勢,以及缺乏適當的伸展訓練。

除此之外,上班族或是低頭族群,長時間使用電腦及3C產品,在姿勢緊繃下,也容易造成肩頸痠痛,以及下肢腫脹、肩頸和手腕僵硬等毛病,建議工作時最好每隔30分鐘休息幾分鐘;此外,平時要多做放鬆訓練,以避免肌肉長期緊繃,而影響血液循環。

肩頸痠痛 3大NG姿勢

頭部前置比較圖,若輕忽長久下來脖子就會容易痠痛。(圖片提供/物理治療師江淳睿)
頭部前置比較圖,若輕忽長久下來脖子就會容易痠痛。(圖片提供/物理治療師江淳睿)

1.頭部前置

頭部過於前至導致脖子後側肌群需要更出力來維持頸部穩定,脊椎所承受的壓力也增加,長久下來脖子就會容易痠痛,甚至容易長出骨刺。

2.圓肩

肩膀過於往內往前會使上斜方肌和胸大肌過緊,導致肩膀僵硬。

3.駝背

胸椎壓力增加,膏肓部位覺得痠痛,嚴重時甚至會感覺前胸有壓迫感,使得呼吸不順暢。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