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濾掛式咖啡袋 食藥署:都是不織布,免擔憂!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9-21

日前「濾掛式咖啡紙可能含有致癌物濕強劑」一事,讓愛喝咖啡的人震驚不已,對此,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市售9件濾掛式咖啡產品的濾袋材質進行檢驗,結果顯示全部都是PP與PET或LDPE所製成的複合型不織布材質,並非紙類材質,並強調不織布材質強韌,無須添加濕強劑。

食藥署檢驗市售9件濾掛式咖啡濾紙的材質,全部屬於不織布,不需要添加濕強劑。
食藥署檢驗市售9件濾掛式咖啡濾紙的材質,全部屬於不織布,不需要添加濕強劑。

日前腎臟科醫師在個人臉書上PO文,指出濾掛式咖啡之紙袋,會添加含PAE的濕強劑來避免紙遭熱水沖破,並指稱咖啡中醇類與油類會加速濕強劑的致癌物溶解至咖啡中,因而引起民眾對濾掛式咖啡的疑慮。

* 9件濾掛式咖啡濾「紙」,實際材質是「不織布」!*

事件發生後,食藥署立即規劃市售濾掛式咖啡紙致癌性的相關實驗,第一步驟就是做材質鑑別。而食藥署所收集的9件濾掛式咖啡產品濾袋,經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TIR)進行材質鑑別後,發現濾袋內側與咖啡接觸部分,全數均為聚丙烯(PP)材質不織布。而在濾袋外側部分,則有4件為低密度聚乙烯(LDPE)、5件為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PET)材質不織布。

PP材質耐高溫耐酸鹼 沖泡咖啡免擔憂

食藥署表示,PP、LDPE、PET均為塑膠高分子聚合物,本身已具堅韌性及耐水性,無需使用濕強劑,就足以在沖泡咖啡時維持濾袋的完整性。而且,此9件濾掛式咖啡產品之濾袋內側與咖啡接觸部分均為PP材質,具有耐酸鹼、耐化學物質、耐碰撞、耐高溫100至140℃等特性,民眾無須擔心,可安全使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