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烤焦,吃了會致癌?抗癌醫師這樣說…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9-23

一直以來,高纖、低卡又爽口的蔬菜都被視為健康食材,多吃準沒錯,但老是吃燙炒青菜或生菜沙拉,久了也乏味,偶爾想換個口味,吃吃烤蔬菜,卻又擔心蔬菜烤焦會產生致癌物,反而害了健康!吃了燒焦或烤焦的蔬菜,真的有這麼嚴重嗎?專家將打破您的想像!

吃燒焦蔬菜會致癌?少量攝取免擔心!

癌症連續34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堪稱史上最強的健康殺手,讓人聞之色變,只要聽說「可能致癌」就小心戒備,而常吃燒烤食物,就是其中一種會提高罹癌風險的行為。不過,曾經罹患並戰勝骨癌、腎臟癌和甲狀腺癌的內科醫師陳衛華表示,燒烤食物雖然會產生致癌物,但是否誘發癌症的發生,關鍵仍在於烤物的種類和食用量。

康健人壽曾經公布一項調查報告,指出國內95%民眾存有「吃燒焦的蔬菜可能會致癌」的迷思,強調雖然蔬菜燒焦了會產生致癌物「多環胺類」,但含量極少,只要少量攝取,就不用太過擔心。

蔬菜因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較少,燒烤所產生的多環胺類致癌物不多,少量攝取不會致癌。
蔬菜因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較少,燒烤所產生的多環胺類致癌物不多,少量攝取不會致癌。

烤焦蔬菜會產生致癌多環胺類 燒烤肉類更可怕

陳衛華醫師表示,蔬菜因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較少,燒烤所產生的多環胺類致癌物不多,少量攝取的致癌率遠比烤肉來得低。不過,若是吃到燒烤的肉類或加工食品,那就要特別當心了!

富含碳水化合物和油脂的食物,例如年糕、豬血糕、牛肉、豬肉、羊肉等,在高溫碳烤或煙燻的過程中,很容易產生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是一種致癌物質,光是聞就可能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而且這類食物,特別是肉類,在碳烤時所融化的脂肪,只要接觸到非常高溫度的陶瓷、木炭或煤球表面,就會產生大量的多環胺類致癌物,吃下肚容易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