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吞磁鐵 禁食禁水快送醫!

撰文者: 徐平2016-09-23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3歲的小萬看到家裡有一堆閃亮亮的小鋼珠,看起來和他平常吃的巧克力小糖果有幾分相似,一時好奇就吞了好幾顆,如果只是一般的小鋼珠,大部份都可以自然排泄出來,然而小萬誤吞的小鋼珠帶有強力磁性,送醫後立刻安排手術,小鋼珠和所有食物混在一起,耗時3個小時才順利取出鋼珠,幸好後續恢復良好,並未出現任何併發症。

磁鐵移動 造成腸扭轉、腸阻塞

4歲的王小弟也是因為誤吞多顆磁鐵,而被送醫急診,到院時磁鐵已經移動到小腸,無法以胃鏡取出,先住院觀察等待磁鐵自行排出,住院數天後這些磁鐵沒有排出,反而造成腸扭轉和腸阻塞,最後以手術取出磁鐵,術後王小弟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導致腸壞死、穿孔 引發敗血症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腸胃科研究醫師陳德慶表示,如果磁鐵有辦法把2種東西吸住,它當然就可能把2段腸子也緊緊地吸住,時間一久被吸住的地方就會缺血導致腸子壞死、穿孔,進而引發腹膜炎、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

不慎吞下 先移除身邊金屬物品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腸胃科兼兒童急診科陳德慶醫師,提醒照顧者任何可以被小朋友(特別是3歲以下的小朋友)塞入嘴巴裡的東西都要小心保管,以免不小心吞入而發生危險,如果家中孩童不慎把一顆磁鐵吞下,可以先移除小朋友身邊的金屬物品,包括鈕扣、皮帶扣、零錢、鑰匙等,再到門診諮詢及檢查。

吞入2顆以上 必須禁食、不可喝水

萬一小朋友吞入2顆或以上的磁鐵,或是1顆磁鐵加上另一種金屬物品,必須馬上到急診室接受治療,同時禁食,連水都不能喝,才能安排緊急胃鏡取出誤食的磁鐵,如果用胃鏡仍然而法取出這些被誤食的物品,就需要住院觀察,甚至是手術取出,這2位個案因誤吞磁鐵,幸好急診醫師處置後都恢復良好,並未出現任何併發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