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必吃麻油雞酒?女中醫:要吃對時間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9-23

老一輩的都說:「生產對女性體力損耗很大,身體會變得虛弱,所以產後要吃麻油酒雞來進補」。但是,何時開始適合吃麻油雞酒?怎樣吃最健康?吃麻油雞酒會「上火」嗎?中醫師表示,麻油雞酒要吃對時間,否則可能使未復原的傷口引起疼痛。

麻油助收縮子宮、排除惡露

麻油雞主要成分為麻油、雞、薑及酒。 在中醫書中記載,麻油益肝腎、潤五臟、填精髓、堅韌筋骨、明耳目、療瘡止痛、收縮子宮與排除惡露等。

此外,麻油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的成分及非脂肪成分,可提供抗炎、抗氧化、促進肝臟對脂肪的代謝等好處。麻油 和老薑炒熱後,有去寒保暖、加強 新陳代謝、活化內臟、預防子宮動脈硬化阻塞的效果。

女中醫:產後第二週再食用麻油雞酒

中醫師李思儀在新書《中醫師教你坐好月子,打造好體質和好體態》中建議,麻油雞酒留到產後第二週再食用。在產後第一週不要馬上就吃麻油雞酒,因為傷口還未完全復原,產婦又多有「痣」難伸。第一週的料理盡量以純雞湯、魚湯為主,可以用米酒水料理。若是傷口未完全復原,一下子喝大量的麻油雞酒,很容易引起傷口的疼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