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吃2人補? 懷孕怎麼吃最健康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9-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好不容易終於懷孕了!這時準爸媽們當然滿心期盼能生個聰明又健康的寶寶。為了讓肚裡的小寶貝能得到最好的營養,準媽媽可能會開始大補特補。懷孕中的婦女當然需要比平常更多一點的營養,但如果沒有搞清楚寶寶需要的是什麼,毫無章法地亂補一通,不但會讓準媽媽的體重直線上升,也可能對寶貝的健康造成不利的影響。

胎兒發育不良,有可能是基因異常或突變等問題,也有可能是媽媽胎盤供給不好或營養不足等問題所造成的。基因及母體胎盤的問題無法改變,唯一能掌握的是提供給寶寶的營養,因此媽媽們懷孕時的營養一定要特別注意,而孕期的營養也有基本的攝取原則可遵循。

蛋白質 寶寶建構身體組織的原料

懷孕初期很多準媽媽會因孕吐、反胃而食欲變的較差。當胃口不佳時,不用強迫自己一定要勉強多進食,但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蛋白質是建構身體組織的原料,對寶寶而言很重要,因此攝取量要比孕前稍微增多一些,才能提供胎兒足夠的養分。

懷孕前三個月 開始吃葉酸

準備懷孕的婦女們,前三個月就要開始吃葉酸。葉酸是體內一種不可或缺的維他命,是參與細胞合成的重要物質,並且有助於胎兒的神經管發育。此外,葉酸更是腦部脊椎發育的重要成分,因此對胎兒的成長及健康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胎兒的發育之外,葉酸對準媽媽本身也是非常重要。

缺乏葉酸 恐致胎盤剝落

懷孕期間若缺乏葉酸,可能會出現貧血、倦怠、臉色蒼白、暈眩、情緒低落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導致胎盤自動剝落、自發性流產、早產、生產困難、嬰兒容易夭折、罹患神經管缺陷、嬰兒體重過輕等狀況。因此,不管是為了寶寶或準媽媽著想,懷孕前後一定要攝取足夠的葉酸。

根據衛福部公布的「孕哺期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建議正值生育年齡的女性每天可補充四百微克的葉酸,懷孕期間可以增加至六百微克。除了媽媽以外,準爸爸也應該多吃含有葉酸的食物,才能維持受精卵的品質。深綠色蔬菜、豆類、水果都含有豐富的葉酸,準媽媽們只要一天吃三碗綠色蔬菜,攝取量就算足夠。(本文摘自/跟著楊晨醫師這樣做,養出長得高、不過敏得孩子/平安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