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去除綠花椰菜菜蟲?沖泡切削挑5字訣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27

翠綠、口感輕脆的綠花椰菜,不但美味可口,其富含的大量蘿蔔硫素,更有幫助破壞癌化幹細胞、預防多種癌症的作用,一向被視為「高CP值」的蔬菜!不過,綠花椰菜雖然營養好吃,但因其相貌特殊易藏菜蟲,所以在清潔上常讓不少家庭主婦傷透腦筋。對此,達人表示,只要在處理綠花椰菜時,謹記「沖泡切削挑5字訣」就是清洗綠花椰菜不NG的好辦法!

綠花椰菜CP值高 抗癌、抗氧化有一套!

屬於十字花科一員的綠花椰菜可謂營養豐富的「高CP值」蔬菜,其不僅含有蘿蔔硫素、吲哚(INDOLE)、芳香異硫氰酸鹽,適度食用不僅有助增強免疫力、抗癌力。其富含的豐富維生素C成分(每100公克維生素C含量為69毫克),對於加強膠原蛋白合成、抗氧化、舒緩情緒壓力更有一定益處。

且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美國奧瑞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以及奧瑞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regon Health and Science University)的研究證實,花椰菜和其他十字花科蔬菜當中的成分「蘿蔔硫素」,有助減緩乳癌細胞的生長,且針對癌症初期者效果更好。

綠花椰菜易藏菜蟲 達人授沖泡切削挑5字訣輕鬆去除

不過,雖然綠花椰菜營養價值豐富,但超人氣部落客阿醜媽咪在其著作《阿醜媽咪幼兒原味副食品全攻略》一書中提到,由於容易其長菜蟲,因此在栽種過程中,往往有農藥下的相對較重的疑慮(除非是網室或有機栽植,但也不保證完全沒有藥物)。

再加上,綠花椰菜長相特殊,其長的像花穗一般的構造,增加其清洗、處理的難度。而未適度清洗不僅有將菜蟲吃下肚的可能,更有誤食農藥的藥疑慮。因此,如何善用「沖、泡、切、削、挑5字訣」,正確清洗綠花椰菜十分重要: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