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NG迷思 乾癢肌更嚴重!

撰文者: 徐平2016-09-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時節即將入秋,因乾癢敏感問題而求助皮膚科門診的患者也變多了,乾癢是常見的秋冬肌膚症狀,一般可透過簡單的保養、治療程序緩解,但國內最新《乾癢肌膚認知調查》指出,超過8成的民眾自認有肌膚乾癢問題,其中卻有近7成認為乾癢肌是天生的,無法被改善。

保濕錯誤、保養迷思、錯誤對策

中國附醫國際醫療美容醫學中心主任邱品齊指出,雖然肌膚乾癢的原因相當多,但並非無法預防或緩解,然而民眾常見「保濕認知謬誤」、「天然植物保養迷思」及「乾癢錯誤對策」等3大NG,才是導致乾癢的症狀加重、反覆發生,甚至引發接觸性皮膚炎,乾燥性皮膚炎以及用藥錯誤等嚴重後果的主因。

1) 加強保濕就能抗乾癢 /

常見保濕產品是角質層保濕因子的補給,其次則是防止水分散失的鎖水劑成分(如荷荷芭油、礦物油),然而如果皮膚還是處於慢性發炎狀態,即使增加保濕品的使用量,還是很難改變因為發炎引發的癢感。

2) 天然植物好溫和 /

9成民眾認為直接使用天然植物來保養,對皮膚較沒有傷害,同時認為使用絲瓜水、小黃瓜、蘆薈等植物汁液進行濕敷,能降低過敏發生的機率,但邱品齊醫師提醒,即使是植物成分,直接接觸皮膚也可能有刺激、致敏風險。

3) 止癢藥膏是救急萬靈丹 /

市售止癢藥膏多含類固醇成分,使用上需遵循醫囑,依症狀嚴重度選擇不同濃度、強度的產品,臨床上就曾出現因濫用類固醇藥物止癢,導致真皮層萎縮或血管脆弱、皮下出血的嚴重案例。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