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拿馬桶刷刷同學的臉...媽媽的反應卻是要醫師開診斷書「我的小孩有病,大家要多讓他」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09-29
「我要開一張『他有病』的診斷書!」柚子醫師聽到媽媽提出的要求及理由,驚訝到嘴巴張開合不起來。

「他有病!」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這句話已經變成這位媽媽的口頭禪,每次柚子醫師看門診時,只要隔著門遠遠的聽到這句話,就知道媽媽帶著孩子來掛號了。

這句話很特殊,只有孩子的媽媽自己可以說,其他所有人包括醫生都不能說。幾年前這個孩子第一次被媽媽帶來給柚子醫師看感冒,當時這個5歲大的孩子看醫生不會害怕也沒有哭,可是在診間內的15分鐘卻完全無法靜下來,大吼大叫之外,還拿起柚子醫師放在桌上的原子筆用力戳椅墊,媽媽在一旁看著卻似乎早已習慣這些行為,柚子醫師看完感冒之後,建議媽媽把孩子帶去給兒童心智科評估一下,這個建議似乎觸動了媽媽敏感的神經,雙手抱胸冷冷的說:「他只是皮了一點,他沒有病。」

接下來的幾年,每當孩子來看病時,柚子醫師都會小心暗示媽媽注意孩子的情緒問題,可是媽媽從來沒有帶孩子去檢查過,完全不願意承認孩子「可能有病」這件事,偶爾柚子醫師暗示的太過明顯,媽媽還會生氣。

神奇的事就在這裡,好幾次孩子在診所的遊戲區搶了別人的玩具,別的孩子想要伸手搶回來時,媽媽會大聲向別人喊出:「他有病!不要跟他搶!」,孩子上廁所不排隊引起其他人不滿時,媽媽會大喊:「他有病!你要讓他!不可以罵他!」,孩子進了診間,不肯配合坐上椅子給醫師檢查,媽媽也會向護理人員大喊:「他有病!不要抱他!不要碰他!」。感覺媽媽也知道孩子在情緒控制上有些問題,只是不願意承認,但是有必要時,「他有病!」這句話可以合理化孩子的行為,可以當做某種程度的護身符。

今天一大早,媽媽就掛了號來找柚子醫師,手上捏著一張小紙條,希望柚子醫師照著內容開診斷書,上面寫著:

「患者有情緒控制疾病,不宜激怒,要多讓他,多包容他。」

這樣的診斷書內容實在太天馬行空,柚子醫師只好委婉的說後面3句話寫在診斷書上不大適當,媽媽卻堅持這3句話一定要寫,幾番糾纏之下終於知道內情。原來他的孩子在學校拉著同學的頭髮到廁所,用馬桶刷伸進馬桶沾水幫同學洗臉刷牙。同學的父母傷心憤怒,要媽媽出來面對,而媽媽想到了以往的常用方法,趕忙來診所開「他有病」的診斷書!

天啊!你的孩子欺負別人的小孩,你還叫醫師開診斷書註明:「不宜激怒,要多讓他,多包容他」?

柚子醫師沒有開診斷書,而是寫了轉診單讓孩子去兒童心智科評估,再趁機把多年來想講的話一口氣說完:

1.如果你的孩子可能生病了,請帶去看醫生,不願意面對現實是很糟糕的一件事,如果確定生病了,也請不要放棄治療。

2.不管你的孩子有沒有生病,他都不能欺負別人,父母有責任要負責教會他這件事。

3.你的孩子生了病,旁人都會盡量多加包容,可是生病不代表他可以侵犯別人,之後再跟大家說:「他有病!」

4.生病的孩子欺負別人,就算百分之百是疾病導致的,父母還是要善盡管教及照顧的責任,接下來請你好好想想怎麼跟別人道歉,也要好好想想怎麼避免下一次同樣的情況再度發生。

柚子醫師的責任結束了,接下來就看媽媽有沒有把柚子醫師的話聽進去。

文章的最後,也請各位爸爸媽媽多聽柚子醫師一句話:生病絕對不是任何人自己願意的,請大家多體諒一下這些生病的孩子及爸爸媽媽吧。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