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菠菜要加鹽、煮蓮藕要加醋...營養師教你:6個食譜沒告訴你的美味技巧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豐滿美峰子 2016-09-27
汆燙黃綠色蔬菜,不蓋上鍋蓋
效果:防止蔬菜色澤及味道變差。

● 菠菜、小松菜等
● 蔬菜燙好後用冷水快速冷卻,可讓蔬菜色澤更漂亮。
● 不蓋鍋蓋,讓有機酸揮發。

※料理解剖秘訣:

黃綠色蔬菜中富含醋酸、草酸等有機酸成分。加熱會破壞蔬菜原有的組織,當酸性成分溶出,汆燙蔬菜的水就會轉為酸性,導致蔬菜的色澤變差。

但這些有機酸成分具揮發性,只要汆燙蔬菜時不要蓋上鍋蓋,有機酸就有辦法揮發,如此一來,便可預防汆燙蔬菜的水轉為酸性。

若想要汆燙後的蔬菜色澤更鮮豔,蔬菜一燙好用冷水急速冷卻, 便能將色澤鎖住不褪色。冷卻後要記得立刻將水分瀝乾。

烹煮蓮藕、牛蒡及食用土當歸時在水裡加醋

效果:1.食材不會變黑。2.保有食材Q彈口感。

● 醋的比例約食材總重的2 ∼3%。
● 料理實例:水煮蓮藕、醋拌蓮藕、日式年菜「花蓮藕」等。

※料理解剖秘訣:

食材特性較為特殊的蓮藕或牛蒡,切了之後通常需要浸泡在醋水裡;而水煮也一樣,加一點醋可有效防止食材變黑。

蓮藕、牛蒡與食用土當歸等食材加了醋再加熱,可防止食材口感在水煮後變得太過鬆軟。

烹煮食材的水加醋後會轉為弱酸性,而負責聚合植物細胞的果膠在酸性物質幫助下,延緩果膠分解速度,進而保有食材的口感。醋的添加量約占食材總重2 ∼3%。

燙蝦時加檸檬

效果:1.將蝦的鮮甜滋味封住。2.去除腥味。

● 在滾水加入2 ∼3片檸檬片或滴幾滴檸檬汁,汆燙一下就好。
● 料理實例:鮮蝦沙拉、鮮蝦雞尾酒等。

※料理解剖秘訣:

使用檸檬就可引出蝦的Q彈口感。只需要在滾水裡滴幾滴檸檬汁或加入2~3片檸檬片。檸檬中所含的酸會使蝦的蛋白質凝固。蝦透過加熱以及檸檬酸的作用,表面會比光用汆燙的還更快凝固,再加上檸檬的氣味有助於去腥。

但若燙蝦時間過長,會導致蝦肉變得又老又柴,所以只需要燙約數10秒~1分鐘左右即可。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