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眼、麥粒腫傻傻分不清?2張表格馬上搞懂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27

眼睛紅腫疼痛、眼皮張不開,是針眼上身嗎?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因眼睛發紅、眼皮脹痛就醫,拿藥後卻發現診斷書註明為『麥粒腫』所致。」到底麥粒腫是什麼?和針眼、霰粒腫有什麼差別,與角膜炎、結膜炎又有何區別?就讓專業眼科醫師來為大家解惑!

針眼V.S角結膜炎差在哪?醫師表格分析報你知!

相信有不少民眾曾因眼部紅腫、脹痛,以為是結膜炎、角膜炎而就醫;但是,經檢查後卻發現,其實是針眼釀禍所致。究竟角結膜炎與針眼症狀有何區別,民眾該如何分辨?

眼科醫師陳祐瑲表示,由於針眼與角結膜炎發作時,同樣會引發紅腫、熱、脹痛等眼部不適症狀,因此相當容易混淆。實際上兩者間的病灶產生的部位,以及發生原因卻大相逕庭。

導致針眼發生的原因,主要與眼瞼發炎導致眼部負責排泄功能的腺體產生阻塞有關。而造成發炎反應產生的關鍵,除了受到細菌感染影響易加劇發炎不適外,與患者本身的個人體質,譬如,腺體分泌旺盛與否、內分泌系統及個體免疫力、代謝功能好壞,更是息息相關。

至於角結膜炎則是眼球表面黏膜結締組織、眼皮翻開紅色處發炎所致。而根據誘發因素的不同,又可分為數十種類型。但一般來說,角結膜炎又可以傳染型、非傳染型2大原則來簡單區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