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異位性皮膚炎?張馨宇醫師:寶寶飲食是關鍵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9-29

皮膚癢到不行,又抓破皮了嗎?異位性皮膚炎是很多大人、小孩都有的困擾,許多爸媽都擔心這種過敏體質會遺傳給孩子。小兒科醫師指出,寶寶1歲以前的飲食非常重要,如果吃副食品的方式正確,居家環境也乾淨舒適,就能幫助降低產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

異位性皮膚炎出疹 乾癢紅腫受不了

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皮膚結構不完整,保護層薄弱,水分容易蒸散,導致保濕能力不佳,經常出現乾癢、泛紅、粗糙的症狀,肌膚表面會出現一粒一粒或是一大片發癢的疹子,發作起來實在很難受。患者忍不住用手去抓癢,卻常常抓破皮,皮膚產生傷口後就容易發炎、感染,讓膚況雪上加霜。

新生兒患異位性皮膚炎 好發於手肘膝蓋外側

木生婦產科診所小兒科醫師張馨宇表示,以兩、三歲的幼兒來說,容易出疹的部位是在手肘和膝蓋的內側,但是,新生兒的異位性皮膚炎則好發於臉部、手肘外側、膝蓋外側,爸媽需要多加注意。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發作的皮膚疾病,也是一種過敏體質。台灣的過敏兒相當多,不但孩子難受,家長照顧起來也辛苦。家有北鼻的爸媽,都希望寶寶從小就遠離過敏,健康快樂長大。

每個爸媽都希望寶寶從小就遠離過敏,健康快樂地長大。(攝影/江旻駿)
每個爸媽都希望寶寶從小就遠離過敏,健康快樂地長大。(攝影/江旻駿)

副食品聰明吃 一歲前遠離過敏

過敏體質的影響因素包含先天遺傳和後天環境,父母有過敏體質,不代表寶寶就一定會過敏,只要飲食和居家清潔做得好,其實可以養出不過敏的孩子,關鍵就在1歲以前!

飲食方面,張馨宇醫師指出,寶寶滿四個月開始,是添加副食品的時機,也是訓練寶寶腸道免疫耐受性的關鍵。如果寶寶在這個過程走得平順,往非過敏性體質走,自然就可以降低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