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出病 換姿勢跟揮別背痛!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09-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將近一半以上的勞工工作時都坐著,1/3坐著的時間超過9小時,大多數的人在下班後還會再坐上3個小時放鬆,民調機構「佛爾沙研究中心」受德國保險公司TK委託進行一項調查,發現了驚人事實:「德國人把自己坐出病來了!」背痛已然成為一種文明病,久坐就是問題所在。

過去坐著是一種身分象徵

根據椅子的歷史來看,過去坐著是一種身分的象徵,享有特權的人才有這個權利,當然,過去的人也會坐著,只是不會像現代人坐得這麼久,而且他們的生活型態也比較活躍。 時時變換重心、讓不同肌群受力

對於背痛患者來說,坐著不是好事,因為一直保持同樣的姿勢坐著幾小時,會導致身體緊繃,不論是端正直挺地坐著、彎腰駝背地坐著,還是放鬆懶散地坐著都一樣。這種單一、單邊的負擔會導致沒有用到的背部肌肉萎縮。

長時間、單一的坐姿才會有害

此外,不是坐姿對背有害,而是長時間、單一的坐姿才會有害,你是辦公室人員嗎?那一定也很常坐著,所以最好不斷變換姿勢,不要讓背維持同一個坐姿,時時變換重心、讓不同的肌肉群都可以受力,像是有時挺直坐好、有時放鬆一下、有時靠在椅背上、有時讓背彎曲一下、有時坐在椅子邊緣、有時坐滿整個椅面。

坐著60到90分鐘 就要活動身體

短短的訓練就可以放鬆因為整天工作保持不動的肌肉,也能保持脊椎的活力,很多美國公司會設定電腦程式,提醒員工記得起來活動一下,專家建議坐著60到90分鐘後,就要起身走動或活動身體。

我覺得多常待在辦公室活動並不是重點,成功的關鍵是要定期與持續下去,如果工作需要高度的專注力,幾個小時後才能運動,這樣也沒關係,每天工作時,如果感到身體負擔沉重,就要起身好好地、確實地練習訓練動作,每天至少2次。

太過要求自己 會變成負面強化

畢竟如果為了每60分鐘就要起身運動,而無法好好工作,讓自己倍感壓力,就得不償失了,總之,不要有壓力!壓力會讓你陷入沮喪的循環,太過要求自己反而會因為無法好好完成工作而感到挫折,進而變成一種負面強化,儘管如此,你可以用正面的方式鼓勵自己,在能力範圍內盡量找時間運動,就算取得小小的成功也值得開心。(本文摘自/啟動自癒力,和腰痠背痛說拜拜/商周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