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早餐才刷牙,小心細菌吞下肚!40年資歷牙科醫師教你:最新口腔護理保健術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長野志津男2016-09-28

你一定要知道的真相

改善健康的第一步就是「早上起床即刻刷牙」,只要確實施行這個方法就足以改變人生與健康!

「你都在什麼時候刷牙?」

聽到我這麼問,可能有許多人會回答:「吃完早餐以後。」等同於一天當中最早刷牙的時間是「吃過早餐之後」,其次可能是吃完午餐和晚餐之後。

我是牙科醫師,從事口腔治療已經超過30年了。如果有人問我每一天的什麼時候刷第一次牙,我會回答:「早上一起床就刷。」

原因在於每天起床就刷牙可預防許多疾病,甚至足以保護生命。

「沒這麼誇張吧……」

也許有人會這麼認為,但確實有許多病因是從嘴巴進入體內的。

只要瞭解這個事實,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立刻養成這個習慣-「一起床就拿起牙刷」。但很遺憾地,至今大部分的人依然誤以為刷牙的最佳時機是在「早餐以後」。

甚至有人會說:「我早上起床後都會先漱口,然後吃早餐,接著吃完再慢慢刷牙。」

可是這樣是不行的!只是漱漱口,並無法防止疾病從口腔侵入。

現在大家都會為了維持健康、活動身體而定期做運動,同時注意飲食均衡、留意食品安全或衛生,並實行各式各樣的養生法。這麼做並沒有什麼不對。

但這些事情都不是維持健康的首要任務啊!

為了保護健康,刷牙是不可或缺的,而「起床就刷牙」這一點尤其重要。希望讀者都能夠認識到這一點,而開始踏出健康的第一步。

口腔保持清潔,就能降低死亡率

「我們為什麼要刷牙?」

也許很多人會回答,刷牙是為了「預防蛀牙」、「治療牙周病」、「預防口臭」或「維持儀容整潔」。

這些回答都沒有錯,但刷牙還可以帶給我們更多好處,也就是預防各種類型的疾病,甚至保全我們的性命。

您覺得這麼說太誇張?舉個例子好了,大家應該都知道,改善口腔裡面的衛生,就可以降低在醫院或安養院內得肺炎的風險。又譬如在1990年代,美國曾經推出預防牙周病的政策,宣導口號是:「不用牙線就會死(Floss or Die)」,亦即將預防牙周病的重點放在牙齦而不是牙齒上。

當然用牙線是為了剔除牙齒之間的食物殘渣,但這句口號的意思是:「不用牙線清潔牙齒縫隙,就是選擇死亡。」即可瞭解清潔口腔的重要性。由此可見,只要大家保持口腔清潔,死亡率就會跟著下降。

人的口腔通常會在一天的生活中,分泌1 ∼1.5公升的唾液。因為唾液具有殺菌或抗菌的作用,會使口腔保持比較乾淨的狀態。不過,口腔裡面總是會有細菌存在,這些細菌稱為「口腔常駐菌」。

相較之下,人在睡覺時,口腔幾乎都不會分泌唾液。嘴巴裡面會隨著睡眠時間而繁殖出大量的細菌,因此一般認為,早上剛起床時,嘴裡細菌所產生的酵素(蛋白質分解酵素)相當於幾克糞便中的量。

如果早上起床時覺得嘴巴乾燥不清爽,或是感覺有口臭,可以說就是沒有分泌唾液,使得細菌在口腔裡面增殖的緣故。因此,有人推薦一種「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水」的健康法,但實際上這是藉由一杯水把口中增殖之細菌沖進體內的作法。同樣地,早上起床就先吃早餐也是將細菌和食物一起吞進肚子裡。

再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刷牙?」因為刷牙有保護自己免於生病的功用。

所以請讀者務必先了解,早上一起床就刷牙是避免細菌侵入身體的有效方法。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