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養生術】專題

10分鐘有感!簡單揉一揉,老師不怕靜脈曲張!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9-29

上班族整天坐在辦公室,怨嘆屁股越坐越大,但老師、店員、空服員等職業卻是天天久站,巴不得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久站除了容易腳痠,更惱人的是靜脈曲張,使得小腿痠痛成為常態,真的好辛苦!不過,別擔心!本文整理了中醫師的小秘方,教你利用短短10分鐘的休息時間舒緩腫脹,輕鬆對抗靜脈曲張!

凡是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的人,幾乎都有靜脈曲張的困擾或隱憂,常常在腿部出現明顯的青筋,或是呈現蛛蛛絲狀的微細血管;平時容易覺得小腿痠痛、灼熱,甚至連腳踝或膝蓋都會腫大,偶爾感覺皮膚搔癢和痠麻,睡覺時甚至還會小腿抽筋。

靜脈瓣膜防血液逆流 功能不良導致靜脈曲張

到底為什麼下肢容易出現靜脈曲張呢?這個需要從人體的血液循環說起。我們的循環系統由心臟出發,血液經由動脈系統輸送到全身,中間會經過微血管、淋巴系統,最後再由靜脈系統回流到心臟。

人類是直立的動物,下肢的靜脈為了對抗地心引力,順利回流至心臟,天生就有靜脈瓣膜這樣的構造,用來防止血液逆流。大約每隔5到10公分就有1片瓣膜,阻擋血液往低處回流。另外,腿部的肌肉也會隨著屈伸動作自然收縮,像幫浦一般將血液往上推動,以免血液堆積在下肢。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當靜脈瓣膜功能正常時,下肢的血液會順利往上回流,但如果靜脈瓣膜功能不良或萎縮退化,靜脈血流就難以往上,甚至還會向下逆流,久了就會將下肢靜脈撐大,靜脈曲張就這麼產生了!

就醫確認有無血栓 西醫治療靠藥物手術

如果靜脈曲張的問題存在已久,而且出現嚴重疼痛的情況時,應該先就醫確認是否有深層靜脈血栓,如果有,建議優先解決血栓的問題。一般西醫會先以彈性襪、溶血藥物來治療,若病症嚴重,再透過手術取出血栓。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