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B群尿液一定會變黃?營養師破解5迷思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30

提到維生素B群,多數人第一時間往往會聯想到,可以幫助補充體力、消除疲勞,甚至被不少上班族視為提神醒腦必備的「萬靈丹」。但是,B群真有這麼神奇的作用嗎?到底哪些人才有補充維生素B群的必要,又該怎麼吃才對?就讓專業營養師告訴你!

身體能量製造、代謝全靠它!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B群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維生素B群共包括維生素B1、B2、菸鹼酸、B6、葉酸、B12、泛酸及生物素等8種水溶性維生素。扮演著消化食物、製造能量、能量代謝的重要角色。尤其是,人體必須三大營養素的代謝利用,更是非它不可!

再加上,絕大多數的維生素B群,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因此更需要透過食物的攝取,或相關補充劑來額外加以補給。一旦日常飲食未適度攝取,導致維生素B群長期缺乏,不但會影響代謝功能的運作,更易引發神經病變、口角炎、惡性貧血等不適症狀,重要性不容小覷!

憂維生素B群缺乏?三餐均衡飲食可充分攝取!

人一天到底要攝取多少維生素B群才足夠維持人體所需呢?對此,梁家瑋營養師指出,根據衛福部公布國人膳食營養素建議攝取量,8種不同的維生素B在不同年齡層以及不同性別中,都有個別的建議攝取量,特別是孕期與哺乳期針對維生素B群也有提高的需求,擔心有營養攝取不良狀況,可尋求專業營養師的個別諮詢。

日常飲食中含有維生素B群的食物非常廣泛,從各類蔬菜、水果、奶、蛋、豆、魚、肉類、內臟,到堅果類、全穀根莖類中皆含有不同的維生素B的存在。因此,只要日常飲食均衡地攝取6大營養素,在一般均衡飲食情況下不必擔心缺乏有的問題,且絕大多數人也無額外補充的必要。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