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橄欖油才能防失智?苦茶油、麻油也行的通!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9-30

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估算平均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患者,不想讓自己也變成其中一員,「地中海飲食」是現今醫學界公認最有效的飲食型態,但遵行地中海飲食一定要吃橄欖油嗎?營養師表示,地中海飲食有4個重點,用不慣橄欖油,也能用國人熟知的苦茶油或冷榨麻油取代。

失智原因多樣化 營養失調也上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俗稱「老番癲」的失智症,其實一群症狀的組合,其症狀不單只是記憶力的減退,患者還會有認知功能的退化,出現多疑、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嚴重時會影響到人際關係和工作表現。

造成失智症的原因非常複雜且因人而異,其中以退化性失智症和血管性失智症較為常見。但其他因素包括中毒、酗酒、中樞神經系統感染梅毒或愛滋病、新陳代謝異常、腦部腫瘤或創傷,甚至是營養失調,特別是在缺乏維他命B12、葉酸的情況下,都可能點燃失智症的引信,一旦失智炸彈被引爆,家人生活也跟著受影響。

「地中海飲食」是現今醫學界公認最有效的飲食型態。
「地中海飲食」是現今醫學界公認最有效的飲食型態。

地中海飲食防失智,你吃對了嗎?

想預防失智症上身,先從「吃」開始!洪若樸營養師建議,飲食盡量攝取當季、在地、新鮮的食物,營養價值最高;吃東西時細嚼慢嚥能幫助消化,咀嚼動作也能活化大腦皮質;更重要的是選擇地中海型飲食。

地中海飲食有4大重點,包括:

1.以自然的營養物質為基礎,均衡攝取,多蔬果、豆類、未精製穀類。研究發現,多攝取抗氧化物質豐富的蔬果可能有效預防腦部退化。另外,善用香草類食材調味,包括九層塔、茴香、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番紅花和葛縷子,都具抗氧化作用,可阻止過氧化氫造成的血管內皮細胞傷害。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