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眼熱敷、冰敷哪個好?謹記6原則防復發!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9-30

「長針眼,該熱敷還是冰敷好?」、「想要避免針眼復發,該怎麼做?」相信以上問題,是不少針眼患者在確診後的常見疑問。究竟如何才能有效舒緩針眼不適、杜絕針眼反覆發作?就請專業眼科醫師來為我們說分明!

「麥粒腫」、「霰粒腫」都算針眼!腺體阻塞是釀禍關鍵

眼科醫師陳祐瑲表示,坊間俗稱「針眼」,指的是人體眼睛上的皮脂腺或汗腺等腺體阻塞、流暢不通引起的腫脹不適反應。且依據臨床症狀及組織病理表現有無遭受細菌感染,又可區分為俱有紅腫、熱痛等,和並有急性發炎膿包症狀的「麥粒腫」;以及單純屬以腺體發炎為主,較無痛感、熱脹感的「霰粒腫」2大類型。

而治療上,若除非腫脹情形有影響患者外觀、視力的疑慮,就可能才會考量是否有手術切除、引流的必要。一般會建議患者透過點藥水、服用相關藥物等方式,來改善發炎反應及症狀,看阻塞處是否能被人體自行吸收。

舒緩針眼不適,熱敷還冰敷好?醫:視發炎嚴重度而定

至於想要改善針眼症狀,透過熱敷動作是否能幫助改善?對此,陳祐瑲醫師解釋,適度的熱敷(理想溫度為45℃~50℃)動作,確實有加速減少眼皮表面油脂排出分泌,改善加速眼部血液循環、促進腺體暢通的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熱敷比較適合做為非急性期的一般保養。

若是,針眼症狀伴隨有嚴重的紅腫、熱痛、化膿反應,正值急性發炎期時,則應可考慮短暫的進行適度以冰敷或冷敷(建議用毛巾包裹冰塊,勿直接接觸眼皮)方式,來降低、緩解疼痛不適較適宜,但仍不建議過度冰敷以免反而惡化病程。如果熱敷或冰敷都沒有讓你感覺更舒服,建議乾脆兩者都不要做,專心休息養病即可。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