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益處多 強心養顏又瘦身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03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苦瓜別名/涼瓜、錦荔枝、癩葡萄、癩瓜 食療功效/降膽固醇、明目降壓、護肝解毒 適用者/三高患者、肥胖者、膚質不佳者 不適用者/體質虛寒者、脾胃虛寒者

促進膽固醇代謝、維持血管彈性

1) 吃苦瓜防止動脈硬化 /

瓜果類中,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最高,其含量是番茄的10倍,維生素C是血管的清道夫,它可以對抗脂質氧化、促進膽固醇代謝、維持血管彈性,多項功效都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另一個抗氧化物質維生素E,也能清除自由基,阻止血管內的脂肪被氧化而沉積,進而預防動脈硬化。苦瓜中還含有多種營養,包含維生素B群、苦瓜?、類胡蘿蔔素等,都能促進脂肪代謝,果膠能幫助腸胃蠕動、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濃度。

2) 利尿消腫瘦身找苦瓜 /

前幾年曾經刮起一陣苦瓜減肥旋風,有人吃苦瓜而減掉60多公斤的肥肉,苦瓜受人青睞的原因除了它熱量低、飽足感高之外,苦瓜裡的苦瓜素進入小腸後,還能阻止腸道吸收脂肪、糖分,且苦瓜能促進胰島素分泌,分解體內多餘糖分,降低血糖值。

中醫認為,苦瓜具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之效,不過苦瓜素加熱後活性會降低,因此想要利用苦瓜減肥,生吃效果最佳;打汁時也不能加太多其他水果或蜂蜜,以免增加熱量。

3) 苦瓜消火又美顏 /

苦瓜味苦、性寒,具有消暑清熱、解毒健胃的效果。臉上容易長青春痘的人,多因體內火氣過盛,適量吃點苦瓜可以消除體內火氣、代謝毒素,有助改善青春痘,苦瓜還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包括維生素C、E和苦瓜素,都能對抗自由基,具有除斑美白、預防老化的功效,不過女性容易有虛寒體質,因此不宜食用過量。(本文摘自/降血脂食物排行榜/康鑑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