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毆妻 睡眠障礙害的!

撰文者: 徐平2016-10-04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58歲的老林,最近因手抖與動作遲緩由家人陪同就醫,醫師診斷為巴金森氏症,就診詢問病史時,林太太提到過去數十年來,老林晚上睡著後常常有大叫,甚至做惡夢的情形,最嚴重時甚至直接攻擊她,但是老林睡醒卻矢口否認有這種情形,因為這樣子林太太已經跟老林分房睡好幾年了,但是作夢時大喊大叫的情形卻越來越頻繁。

大喊大叫 是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

經醫師安排完整的睡眠檢查之後,醫師告知老林,他不但罹患有巴金森氏症,晚上大喊大叫的情形,其實是一種「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的病症,常常出現於許多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前期,尤其以巴金森氏症,路易士體失智症,以及進行性上核性痲痹為最常見。

腦幹部位的病變將可能是其主因

巴金森氏症的前期症狀,目前以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最受矚目,一般而言,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可以出現在巴金森氏症發病的前10幾年,而罹患有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的病人,得到巴金森氏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4倍左右,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的成因不明,但是目前為止科學研究所掌握的證據顯示,腦幹部位的病變將可能是其主因。

病人8年後轉變成神經退化性疾病

高醫睡眠中心主任、現任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長徐崇堯指出,台灣的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之病人,與國外的表現大致上接近,在詳細追蹤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的病人8年後,預估約有3成比例已經轉變成神經退化性疾病,其中最多的就是巴金森氏症。

懷疑有睡眠障礙 應接受檢查、追蹤

徐崇堯主任建議,如果懷疑罹患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應該接受完整的睡眠檢查,而且接受神經內科醫師的長期追蹤,萬一不幸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症狀產生時,才能及時並儘早地接受相關的檢查與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