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大醫院看病大漲價》台大醫師:健保最大的問題是,以為錢能解決一切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王明鉅 醫師2016-10-03

編按:為了解決病人分流以及醫療分級的問題,衛福部健保署規畫,明年起,若未經轉診前往醫學中心,門診就醫部分負擔調高60到100元;門診藥費部分負擔上限則可能從現行200元提高到400或600元,甚至1000元,也不排除新增檢驗費部分負擔。明年到醫學中心看門診,掛號費加部分負擔可能得花到1500元以上。(新聞來源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前院長、目前擔任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的王明鉅醫師對此提出不同的看法......

為什麼要調漲部份負擔?請衛福部與健保署說清楚講明白。

衛福部健保署要調漲「門診就醫部份負擔」,也有可能接下來調漲「門診藥費部份負擔」甚至「檢驗部份負擔」。但是在新聞報導中沒看到部長與署長說明:「為什麼要調漲部份負擔?」

許多醫學中心以外的醫院,一直在呼籲調漲部份負擔。認為藉著漲價可以讓民眾減少直接到醫學中心就醫,讓更多就醫民眾能到地區醫院或區域醫院看病,達到病人分流以及醫療分級的目的。

檢視任何新推動的政策,我們該問同樣的2個問題。

一、為什麼要推動這個部份負擔漲價的政策? 這個政策要達成什麼政策目的與目標?

二、用什麼數據或什麼指標來評估「門診就醫部份負擔調漲」政策是成功達成了目的,達到了目標? 例如希望這個政策實施之後,比起實施之前,什麼數據或指標改變了?

因為政策中包括了1.未經轉診直接到醫學中心就醫漲價,以及2.由區域醫院轉診到醫學中心降價這兩個部份。因此要評估這個漲價政策是否成功地達到政策目標? 應該以下列兩個指標的變化。

指標A:病人未經轉診直接到大醫院就醫的比例有沒有下降? 
指標B:從區域醫院轉診到醫學中心的比例有沒有上升?

如果以上的指標合理,在健保署要推動這個政策之前,先公佈現在A、B兩項指標的數字,然後一年二年三年之後,再公佈一次AB兩項指標的變化。就能很容易看清楚到底這個政策有沒有達到當初推動時的政策目的。

這些部份負擔的調漲,多收的錢其實是增加了全民健保的收入,是充實健保財務,和醫院的財務收入並不直接相關。甚至說的白一些,這是一個讓常去醫學中心與直接去醫學中心的民眾,為全民健保多付一些保費的政策。

這個政策能不能達到病人分流與醫療分級的目的,我的看法是很難甚至是不可能。

全民健保最大的問題是,以為一切的問題都可以用錢來解決。殊不知全民健保這個從國外引進的的制度,並沒有考慮到台灣社會與醫療環境。要達到病人分流與醫療分級的目的,只是用調漲部份負擔是達不到這些目的的。因為醫療分級在台灣有西方醫學開始的150年來,根本沒有真正建立過。不信,現在大病小病都是先找同一個家庭醫師諮詢、看病的朋友,請舉手!

當民眾生病之後,要考慮的第一件事是要快一點把病治好。而他自己會根據自己對於病情嚴重性的判斷,來決定該到哪一家醫院去解決這個問題。只要他判斷這不是附近的診所可以解決的常見小病,民眾會想的是如何趕快把問題解決。這個時候會影響他的就醫行為的因素,不只是價格,還有就醫的便利性,以及到底哪家醫院才能解決問題。在價格、便利以及解決問題三項因素中,價格是這個時機點上最不重要的。為什麼民眾明知比較貴,卻仍然選擇直接到醫學中心就醫? 因為這和他的病情比起來完全不重要。

門診就醫部份負擔是應該調漲,門診藥費部份負擔也該調漲,檢驗部份負擔要漲,可能連醫師也會有意見。但是只靠這些調漲是達不到病人分流與醫療分級的目的的。這些部份部份調漲措施,只是全盤解決健保問題中的一項而已。別說全民健保的問題絕不可能只靠這項政策就奏效,即使是醫療分級的目標也無法達成。

要解決全民健保的問題,沒有快速的解決方法。只有從觀念、思維、制度、誘因設計全面翻轉,才能真的解決問題。只是這一切都需要時間與改革的勇氣。而在目前的氛圍中,這兩者都是有權力的政治人物最缺少的。面對未來高齡社會的健康醫療大危機,我們只有也只能努力保持健康自求多福了。

本文獲王明鉅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_王明鉅 醫師

目前擔任台大醫學院麻醉科教授。

台中一中高三那一年,台美斷交;大一那一年,台灣發生美麗島事件;大學畢業那一年,蔣經國總統宣布解嚴,民進黨組黨;拿醫學博士那一年台灣第一次總統直選;台大EMBA畢業那一年,馬英九總統剛上任。

曾任台大醫院院長特別助理,於十年內協助處理了超過500件以上的醫療糾紛案件。2005年起擔任台大醫院醫務祕書暨品質管理中心執行長。2008年10月起擔任台大醫院副院長暨企劃室主任,於半年內完成開刀房火災重建工作。帶領團隊通過兩次JCI國際醫療評鑑,完成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整建、台大醫院檢驗流程改造。2013年8月調任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2015年5月創設竹東分院台大東健康中心,並完成台大醫院竹東分院全院整修工作。

對於醫療品質管理、醫院經營管理,以及台灣全民健保制度,有獨特的見解。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