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肺,先排出超標二氧化碳!來練海豚式甩手功

撰文者: 黃曼瑩2016-10-05

天氣多變化,醫院經常出現急性肺炎患者,因為肺部二氧化碳濃度過高,而緊急住進加護病房。平時應該「提升肺部功能、對肺好一點」,關鍵即在於減少肺部的二氧化碳產生,增加氧氣供應。不妨從日常運動、飲食進行,讓肺部找回清新與健康。

其實,不僅是肺炎,包括排濕、排酸、排毒,重點都是要排出超標廢料二氧化碳CO2!注重肺部養生,才能遠離肺炎、肺癌等疾病的威脅;人體排除二氧化碳,主要靠肺,所以「以肺為宗」,是日常保養肺部的不二法門。

在物理研究所碩士王唯工與電機工程博士王晉中合著《以肺為宗:跟科學家學養肺自救,做好體內環保抗老化》這本書中,提到「以肺為宗」概念,是根據《內經》肺為「宗氣」之源的意思,而「宗氣」就是現代生理學所說的氧氣。因此,「以肺為宗」,意即肺為提供氧氣之源。

【養肺部運動處方】

建議養肺自救,藉由輕鬆簡單的「養肺」動作,有助於增加氧氣、帶走二氧化碳。以下這4組養肺運動復健處方融合「君臣佐使」(主輔佐引) 的概念: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