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病」人口增5倍 牢記10大警訊

撰文者: 駱慧雯2016-10-05

身體經常有咳嗽、腹瀉、盜汗等小毛病,可別輕忽,可能罹患與已故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相同的疾病—神經內分泌腫瘤。根據統計,近年來國內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生率成長約5倍,每年增加上千名患者,專家呼籲民眾牢記此癌症的十大症狀警訊,及早就醫和治療,以免造成確診時癌細胞已發生轉移的治療困境。

身體經常有咳嗽、腹瀉、盜汗等小毛病,小心可能是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警訊。
身體經常有咳嗽、腹瀉、盜汗等小毛病,小心可能是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警訊。

神經內分泌腫瘤症狀不典型 平均5至7年才確診

「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是一種特殊的癌症,根據2012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全國每年約新增1000名神經內分泌腫瘤病患。另,依據國家衛生研究院於2013年發表的資料顯示,自1996年至2008年間,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生率增加5倍。

彰化基督教醫院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體內控制荷爾蒙分泌的細胞發生病變,因而分泌過量荷爾蒙,好發部位包括腸胃道及胰臟,其次是肺部,但真正的誘發原因迄今無法確定。

相較於大腸癌、肺癌、肝癌、乳癌等癌症,神經內分泌腫瘤較不為人所知,加上其早期無特定癥兆或症狀,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而延誤治療。國外研究發現,患者從發病到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平均歷時5至7年,且超過半數患者確診時已出現癌症惡化或癌細胞轉移的現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