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打完流感疫苗還會感冒?兒科醫師解惑:大家最想知道的3個流感問題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撰文者: 陳木榮2016-10-05
編按:今年公費流感疫苗10/1起開始施打,衛福部長林奏延上午表示,今年採購較以往多一倍疫苗,擴大實施對象,新增50歲至64歲成年人、未滿50歲高風險與慢性病患者、產後六個月婦女,以及國高中學生,鼓勵民眾踴躍接種。

各位爸爸媽媽最想問的,也是每年都要問的,就是流感疫苗安不安全

說一句實實在在的真心話,在這個世界上每天發生的所有事情,永遠都是我們做了決定,就要自己承擔風險。如果我們決定不要讓孩子打流感疫苗,我們就要承擔孩子得到流感之後,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倦怠,嚴重的併發中耳炎、肺炎、心肌炎的風險。如果我們決定要打流感疫苗,也要承擔孩子在打完疫苗2天內可能有1%~2%出現發燒、肌肉痛、疲倦等副作用,也有極少部分出現嚴重不良反應。

比較完打與不打流感疫苗的風險之後,我的孩子去年有打流感疫苗。如果你考慮之後,希望施打流感疫苗,就在攜帶兒童健康手冊來診所吧!

大人要自費打流感疫苗嗎?

大人打自費流感疫苗,除了安全之外,額外的花費也是考慮的重點。

再說一句實在話,打流感疫苗就跟搭飛機前買保險一樣,能夠不派上用場就不派上用場,絕對不要在下了飛機平安回家之後,心中念念不忘:一路平順無事真是浪費錢,早知道就不買保險了。

流感疫苗還有一點比旅遊保險吃虧的地方,旅遊的事故我們一定會知道,我們就會慶幸有買了保險,但是如果我們遭遇到流感病毒,而流感疫苗已經派上用場,保護了我們的健康,我們可能都還不知道。甚至,可能還會猶豫一下,明年還要不要花錢再打流感疫苗。

想一想,5,000元的旅行平安險只能保障你5天,500元的自費流感疫苗可以保護你半年。因此,為了避免爸爸媽媽得了流感之後再傳染給家中的小寶貝,請爸爸媽媽考慮施打流感疫苗。還有,爸爸媽媽往往是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照顧自身的健康才是照顧全家人的重要基礎,真的,請爸爸媽媽考慮施打流感疫苗。

為什麼我打完流感疫苗還會感冒?

流感疫苗可以預防的是最嚴重的,會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全身倦怠等身體不適的「流感」。卻不能預防出現打噴嚏、喉嚨痛、鼻塞的一般「感冒」。打完流感疫苗,可以預防流感,可是不能預防一般感冒。

作者簡介_陳木榮醫師

現任:
柚子小兒專科、過敏氣喘專科診所-陳木榮院長

學經歷:
中國醫藥學院 西醫學系
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 簡易指引手冊 總編譯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小兒科主治醫師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 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
南門綜合醫院 小兒科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過敏氣喘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專科醫師
國民健康局氣喘診療控制講座講師
國民健康局幼稚園教師氣喘防治教育訓練講師

歡迎參觀FB粉絲團【柚子小兒科診所】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