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潰瘍就是胃把自己消化了!中醫師:保護胃黏膜就靠這一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博 醫師2016-10-05

胃潰瘍,分分鐘可取人性命

急性腹痛雖然是「急症」,但並不是特別兇險,及時去醫院排查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同樣作為「急症」的胃潰瘍就兇險多了,胃潰瘍有可能造成胃穿孔,出現上消化道大出血,從而威脅生命,不能不重視。

胃痛、柏油便,有懷疑過胃潰瘍嗎?

胃潰瘍是指胃黏膜在某種情況下被胃中的消化液消化而造成的潰瘍,屬於消化性潰瘍中的一種。除胃以外,十二指腸、食道也可發生潰瘍,但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最常見。

胃潰瘍的發病率很高,據國外研究報導,每十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患過潰瘍病。而且,無論是胃潰瘍還是十二指腸潰瘍,都更偏愛男性,男女患病比例大概是五:一。

在我這些年的行醫生涯中,有很多當時覺得理所當然,之後回憶起來頗有些「反胃」的經歷。記得有一年,急診收治了一位腹痛患者,因為有胃潰瘍的歷史,並且排過柏油便(編按:因上消化道或小腸出血,並在腸內停留時間較長,血紅蛋白在腸道內與硫化物結合形成硫化亞鐵,使得糞便呈黑色、附有黏液而發亮,類似柏油,故稱柏油便),我們希望患者能在醫院裡留一下大便,以便於我們觀察診斷。

沒錯!消化科的診斷就是離不開大便。那個時候已經是中午了,我正在吃飯,患者腹痛明顯,有便意,我只好端著飯盒,一邊風捲殘雲,一般等待患者排便。

終於,在我剛吃了一大口飯時,家屬奔來告訴我,患者排便了。我一邊嚼著嘴裡的飯,一邊迅速奔向患者。患者是典型的柏油便,說明胃潰瘍引起了消化道出血。我當時觀察得太過於全神貫注,完全沒有意識到,這口飯簡直是「就著」血便的腥臭味吃下去的。

如果您經常出現胃痛和柏油便,並且胃痛又具有如下性質,那麼,就要往胃潰瘍上想一想了。

1.痛部位在上腹中部,稍偏左或偏右,也就是民眾常說的「心口疼」。

2.疼痛一般不劇烈,比較輕,能夠耐受,是一種隱痛、鈍痛、脹痛或燒灼痛,也有患者跟我反映,是「餓得胃痛」。

3.疼痛的發作與進食密切相關。多在餐後一小時內出現,經過一至二小時能夠自行逐漸緩解。夜裡很少會疼。

除了胃痛外,胃潰瘍也會引起泛胃酸、噯氣、燒心、腹脹、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消化科「通用」症狀。

最後多說一句,還有15~35%的胃潰瘍患者什麼症狀也沒有,這些人的潰瘍病要麼一輩子沒發現,要麼體檢時偶然發現(所以我說體檢很重要呢),要麼一上來就出現胃出血、胃穿孔這些要命的併發症。

至於如何診斷胃潰瘍,還用我再說嗎?胃鏡啊!

胃潰瘍就是胃把自己給消化了

那天門診,一號患者是公車司機蕭師傅,他來看病的目標很明確,就是來看胃潰瘍的。蕭師傅一進門就遞給我一份胃鏡報告,上面揭示他患有胃潰瘍。

蕭師傅問我:「醫師,我是得了胃潰瘍嗎?」

「對,根據你的胃鏡結果,基本可以這麼說。」

「以前老聽同事說得了這病,沒想到我也得上了,這胃潰瘍到底怎麼回事啊?」

「胃潰瘍主要是胃黏膜被破壞,胃產生的胃酸開始消化自己的肌肉導致的。」

「什麼!胃酸能消化自己?」

「當然能了,您平時吃過毛肚吧,那就是牛的胃啊,我們能把毛肚消化了吧,能消化牛的胃,就也能消化自己的胃。」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