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成功男人背後,都該有個學會放手的母親...呂秋遠:別當兒子婚姻中的第三者

撰文者: 呂秋遠律師2016-10-05

有個網友問了我一個問題。他的母親是單親媽媽,父親過世後,她一個人把孩子扶養長大,雖然談了幾場戀愛,但後來都還是單身。問題來了,現在這位朋友有個論及婚嫁的女友,但是母親的要求有下列幾項: 

1.「必須」婚後與媽媽住在一起。
2.「一定」要給孝親費,數目由媽媽斟酌決定。
3.「不得」忤逆媽媽,無論在何種狀況下,都要尊重可憐的媽媽。
4.如果沒有要生小孩,40歲以後才可以結婚。 

以上條件沒有折扣可言,如果不同意,有三個下場:第一,不孝,枉費媽媽含辛茹苦把孩子養這麼大。第二,所有從成年後,放在媽媽這裡的錢,別想拿回去。第三,以後媽媽的遺產,一毛都別想分。 

我看完這一篇以後,心裡雖然已經咒罵了數百遍,但還是冷靜的回應了一句話:「你想當媽寶?」本以為他會生氣,沒想到他竟然回答,「每個選擇背後都有代價,那就不孝吧!」看來,他心中早有答案,只是尋求我的支持而已。既然如此,我來給這位媽媽一點小建議,以表達我對這位朋友的敬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親愛的姐姐,身為雞婆的大嬸,冒昧的寫這封信給你: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通常有個景美的女人。這是我們那個高中時代的冷笑話。是的,現在都什麼時代了?為什麼成功一定要跟景美在一起? 

時代不一樣了,即使我無法想像你過去怎麼撐過來的,但是你一定要記得這一點,時代不一樣了。在以前的年代裡,媳婦是奴隸、單親是恥辱、離婚是過錯、婆婆是神。但是現在,沒有誰,必須因為他的外在,包括身份、地位,而必須被歧視。這是個人人可以被推倒的時代。 

我知道你很辛苦,年輕的時候先生過世,一個人把孩子養大,但是,我相信你照顧這個孩子,不是為了自己的晚年,而是為了這個孩子可以幸福的活著。他,是你跟你的先生共同生下來的孩子,但是你們不擁有他,他就是自己,只屬於自己。不論你打了幾份工、攢了一點錢、做了一些事,就是為了把這孩子養大,重點是,他是人,不是你的附屬品。 

你還記得他第一次叫「媽媽」的樣子嗎?你會不會想起你在哭泣的時候,他去廚房拿了衛生紙給你,幫你把眼淚擦乾?你有沒有印象他第一次上台領獎,你看到他,風光的站在台上,用你的口吻、老公的神情,向全校發表演說。他是個有思想、活生生的人,從你生下他開始,他就開始是獨立的個體。看到他,你會讚嘆造物主怎麼可以這麼神奇,給你的孩子這麼好的思考能力。 

如果是如此,你怎麼會現在變得這麼自私,只想到你自己? 

他已經成年了,會有自己的家、自己的孩子,你從此之後,會多一個身份,而且這個身份的比重會越來越多,那就是朋友。你應該學著獨立,就像他小時候一樣,你要學著繼續勇敢的談戀愛、參與各種的社團活動、學習新的知識與技能、考慮繼續在職場上貢獻,或者退休做點孩子沒有長大之前,你無法做的事情,例如去西伯利亞搭火車壯遊,而不是把你的生命繼續依附在孩子身上,讓他無法往前進。 

你當然可以用金錢,不管是他的或是你的,把他養成媽寶,然後成為女人憎惡與嘲笑的對象,讓他窮得只剩下錢,重點是,只有那一點錢。也可以威脅把你的遺產以後都丟給,嗯,我不知道可以丟給誰,畢竟你只剩下這個兒子。但是,我可以明確的告訴你,孩子,不是你的資產,也不是你的點綴品,他是生命,獨立的、美麗的生命。如果你想這麼壓制他,那就做吧! 

不過,我發了兩個字給你兒子,「上吧!」而他也已經欣然接受。 

放手了,他已經不是那個牙牙學語、蹣跚學步的孩子,你沒有權力把他當作附屬品,為取悅你而活。是好是壞,他的未來都要自己承擔,你唯一要考慮的,只有你的晚年,你要學著取悅自己。而控制他,不會取悅你,只會讓你看起來像是張牙舞爪的魔女,同時毀了他的人生。 

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應該都會有一個學會放手的母親。

這位姊妹,你不放手,他會分手,請不要當他婚姻中的第三者。

作者簡介_呂秋遠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負責人、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NEWS98廣播節目主持人。經常在個人臉書發表讓人感動的法律故事,以及「鞭力十足」的時事評論。著作:《噬罪人》、《噬罪人Ⅱ:試煉》。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