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色黃、茶色尿 膽囊炎警訊!

撰文者: 徐平2016-10-06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陳女士是40歲上班族,無特別病史,近日照鏡子發現眼白及膚色略顯偏黃,如廁後更發現尿液偏深,近似烏龍茶的顏色,陳女近2天開始食慾變差,發燒及右上腹劇痛的症狀,到院發現白血球增加,黃膽指數飆高,腹部影像檢查,初步診斷遠端總膽管結石合併急性膽管及膽囊炎。

膽汁無法進入腸道 容易腹瀉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消化科給醫師曾邦豪表示,膽道疾病中最常見的就是膽囊結石(俗稱膽結石)和總膽管結石,人體的膽囊好比家家戶戶頂樓的水塔,膽道系統就像水管系統,水塔使用久了產生一些雜質沈積,如果雜質把水塔出口塞住,水無法排出,在人體的表現就是膽囊腫起來引發右上腹痛。

如果水塔內沈積已久的雜質發生土石流的狀況傾瀉而出,灌入下游的水管造成淤積阻塞,而在人體的表現就是膽管阻塞腫脹發炎,由於淤積在膽道內的膽汁無法順利進入腸道幫助脂肪乳化,因此病患容易造成腹瀉的情形,此外大便顏色也會變得跟平常顏色不一樣,偏灰白,似黏土的顏色。

調整飲食習慣 減少大量攝取油脂

曾邦豪醫師表示,為解決總膽管結石造成的阻塞性黃膽,通常建議病患接受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及取石手術(ERCP),針對因為膽結石掉落到總膽管造成反覆膽管/胰臟發炎的病患,通常醫師會建議接受膽囊摘除手術。

病患若針對膽囊摘除後,是否影響膽汁生成都會有所疑慮,只要調整飲食習慣,減少大量攝取油脂,情況可以獲得改善,等到膽囊切除術後3個月到半年後,總膽管可能會慢慢代償性的變粗,部分取代膽囊的儲存功能,病人飲食便不會需要太大的改變,但仍是要避免過量油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