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過敏性鼻炎,鼻塞噴劑是萬靈丹?破解3迷思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0-07

過敏性鼻炎是惱人的慢性疾病,在台灣,平均每10人中,就有2至4人飽受病灶困擾。醫師指出,國內患者對於過敏性鼻炎常存有3大迷思,例如:鼻塞噴劑是解決過敏性鼻炎萬靈丹?多數患者以為忍一忍就好,不僅常輕忽治療,甚至噴鼻塞藥使用錯誤,造成病情加劇,值得民眾重視。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黃同村主任表示,時序進入秋季,氣溫變化有明顯的差異,許多人一早起來,鼻子感到不適,噴嚏、鼻水停不住、眼睛發癢,讀書或工作都無法聚焦,就醫診斷後又發現不是感冒,困擾著生活作息。

過敏性鼻炎 影響生活品質

事實上,過敏性鼻炎病患除了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子癢等鼻部症狀外,少數患者會伴隨頭痛、嗅覺降低或喪失及鼻出血等症狀,嚴重時影響情緒、睡眠、求學或工作,造成注意力降低,容易睡不好,讓生活品質受到影響。

另外,因過敏鼻塞,病患常會張口呼吸,則容易產生口乾、咽喉炎或呼吸道感染,若是小孩長期張口呼吸,嚴重時可能影響臉部發育;若嚴重患者,可能導致鼻竇炎、鼻息肉、中耳炎、氣喘加重,以及睡眠呼吸中止等併發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