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水當白開水喝 當心影響孩子身高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有些家長認為蜂蜜水很營養,讓小孩每天喝蜂蜜水。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治醫師羅福松表示,門診中常遇到這種情況,像蜂蜜水、黑糖蜜、冰糖甜湯等,都屬於含糖飲料,小孩大量喝含糖飲料,很容易影響生長激素分泌,讓小孩長不高。

多種因素 影響身高發展

兩歲前幼兒期營養狀況、荷爾蒙分泌狀態、青春期、雙親遺傳、疾病因素等,都深深影響小孩身高發展。當第二性徵開始發育,家長就應注意小孩身高發展狀況,特別是性早熟的孩子,由於提前發育,生長板可能提早癒合,因此更要多留意身高發展情況。

性早熟 容易長不高

羅福松醫師提醒,肥胖、環境荷爾蒙等因素都可能引起性早熟,女孩8歲以前乳房就開始發育,且身高在130公分以下,男孩在9歲以前睪丸、第二性徵開始變大,身高卻還在140公分以下,最好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以免性早熟影響身高發展。

另外,民國91年台中榮民總醫院曾經發表一份臨床研究,研究顯示,經由學校轉介的655位兒童當中,高達13%的兒童可以透過治療改善身高狀況,以生長激素缺乏、透納氏症候群等疾病來說,便可以運用生長激素幫助長高。

生長激素 幫助患者長高

羅福松醫師表示,生長激素缺乏症、透納氏症候群患者注射生長激素後,身高有機會多長十幾公分,不過患者若罹患腫瘤、剛接受治療,則不建議注射生長激素。

飲食、生活習慣、運動、睡眠 都非常重要

醫師也叮嚀,小孩想要長高,除了少喝含糖飲料、睡眠要充足,也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一星期花五天運動,運動時間要超過三十分鐘,生長激素才會分泌。飲食方面,建議每天喝500cc低脂牛奶、均衡飲食,營養充足,身高發展較不會受到限制。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