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球型、螺旋型、LED燈泡...省電燈泡這麼多,這一款省電效率最高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收納Play編輯部2016-10-07
認識省電燈泡

省電燈泡的用電量大約只有傳統鎢絲燈泡的1/5,如果把家中的燈泡都改成省電燈泡,每個月就能省下不少電費。

省電燈泡的特性

目前常用的省電燈泡,以啟動方式來說可分為兩種:一是傳統式省電燈泡,重量較重、啟動較慢、功率較差;另一是新一代電子式省電燈泡,重量只有傳統式省電燈泡的1/3,啟動快、一點就亮,演色性更好也更省電,使用壽命更長。一顆省電燈泡的用電量大約只有傳統鎢絲燈泡的1/5。

鎢絲燈泡最耗電

鎢絲燈泡是最原始的燈泡,因為是靠電阻發光,所以耗電量及所散發的熱能都是最高的,目前已大量被省電燈泡所取代。

圓球型省電燈泡 省電40%

傳統圓球型省電燈泡,比鎢絲燈泡省電40%,但因為採用高熱高耗電量的傳統安定器,因此仍然必須額外耗用大量的電力。

螺旋型省電燈泡 省電、發光效率高6倍

螺旋燈泡,採用電子式安定器,減少了傳統安定器的額外功率,而且一開即亮;發光效率達7〜9燭光/瓦,比鎢絲燈泡高6倍,比傳統日光燈高4倍,是目前省電效率最高的照明燈泡。

LED燈泡環保、耐用、省電60%

LED燈泡,比一般燈泡省電且壽限更長,不含水銀,瞬間啟動,發光效率高、發熱量極低,聚光效果卓越,可相容於交直流電,但普及率仍然有待提升。

T5日光燈管 更亮、更省電

新推出的T5日光燈管,比以前1英吋燈管來得亮,壽命也較長。與同一光度的傳統電燈泡相比有更高的發光效率,耗電量只有傳統電燈泡的1/3至1/4,使用壽命亦較傳統燈泡長10至20倍,雖然購買成本略高,但它可節省更多能源及電費,較長的壽命亦令其更換成本相對下降,對商業而言亦可節省更換燈泡的人力成本。

燈泡、燈管的顏色選購方法

不同色溫發出的光線顏色不同,市面上有各種不同顏色的燈管、燈泡,色溫數值越高者代表燈光越白越銳利,在選購時可先參考賣場展示的燈具,並注意包裝標示的色溫數值,就能選對自己喜愛的光源。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