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短期大幅衰退 小心腦瘤威脅!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民眾一旦發現自己記憶力在短時間大幅衰退,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有時這可能是腦瘤警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蔣永孝表示,腦瘤依據大腦位置不同,症狀也不太一樣。舉例來說,腦瘤若長在大腦掌管記憶區域,患者很可能在短短時間,連剛在做甚麼事都會忘記。

腦瘤惡化速度快 可能三個月內記憶快速衰退

蔣永孝主任解釋,許多疾病都會造成記憶力衰退,像老年失智症、腦瘤都會造成這種症狀,但失智症病程發生較緩慢,可能拖好個月,而腦瘤所造成的症狀,較容易急速惡化。患者可能三個月前都還好好的,但三個月期間,連午餐吃甚麼都會忘記,若發生類似情況,就要提高警覺。

年齡越大 腦瘤風險越高

蔣永孝主任分析,全臺每年原發性腦瘤新生患者約600至700人,其中約170人為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且年齡越大,發生腦瘤風險越高,不少患者都是八十、九十歲年長者。腦瘤壓迫大腦位置不同,就會引起不同症狀,從記憶力衰退、認知功能衰退、肢體動作障礙等,都是可能症狀。腦瘤症狀與失智症、老化不同在於,腦瘤症狀發生、惡化速度很快,患者在短時間內情況就變得很嚴重。

治療腦瘤 往往面臨兩難

目前醫界治療多型性神經膠母細胞瘤時,往往承受很大風險。蔣永孝主任表示,由於大腦腫瘤是由神經細胞長出,因此與其他正常神經細胞靠得很近,癌細胞常與正常細胞交纏在一起,很難精準、安全切開,如果傷到大量正常神經細胞,患者雖然去除癌症病灶,卻還是會出現植物人、癱瘓的風險。腫瘤必須切除98%以上,才能提高患者存活率,這是一項兩難局面。

精準定位 降低手術風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影像醫學部、放射腫瘤科醫療團隊運用精密手術前,神經影像檢查、分析,加上術中三度空間立體導航、術中電生理精確定位,幫助解決上述難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影像醫學部謝立群醫師補充,像高階3T MRI檢查可提供功能性生理磁振影像,有助精準定位出腦中掌管全身運動功能的「皮質脊椎束」區域與腫瘤侵犯範圍,不同影像科技互相搭配,讓執刀醫師更能精準掌握腫瘤位置、避開重要腦部神經功能區域,大幅降低開刀後神經損傷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