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食物就是餐桌上的降壓藥!日本醫師:7飲食法,一輩子不會高血壓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10-10

造成高血壓的五大生理現象,很多都跟飲食有關係,特別是吃了過多鹽分讓體內鈉含量升高,刺激交感神經讓血管收縮,也會增加血液量給血管更多壓力。因此做好減鹽任務,初期高血壓甚至可能不必服藥就能恢復正常。

少鹽飲食是一大關鍵

日本醫師山門實在《4 大生活習慣病3不吃藥不求醫的高血壓全對策》中,提醒大家像醃漬、魚漿製品、培根與香腸、海鮮類乾貨、起司、和風醬油都是含鹽量高的食品,儘量少吃。

烹調食物往往會加鹽,某些料理則需要沾醬,我們就從這兩個角度入手,再推薦兩個減鹽飲食法:

食物沾醬用這款
泡沫醬油,鹽分只有五分之一

一般人用餐如果需要醬油當沾醬使用,往往不知不覺攝取過多鹽分。按照日本調味顧問魚森清恵推薦的方法製作泡沫醬油,吃到的鹽分只有原來的五分之一,可是味蕾依然會因泡沫的特性感受到鹹味,意想不到吧!

材料

1. 市售醬油 10c.c.
2. 白開水 60c.c.
3. 明膠 1 公克

作法

1. 明膠先放入約 20c.c.、80 度的熱水中,使之融化。

2. 將醬油、剩下的白開水與明膠混合倒入不鏽鋼鍋等熱量傳導較好的容器,使用攪拌器一至兩分鐘將混合後的材料打成泡沫狀。

3. 將容器放入冰塊水中,以隔水冰鎮的概念再打泡一分鐘,泡沫醬油就完成了。

若使用篩網等器具,網子的間距要大一點才方便打泡。泡沫醬油如未使用完要放冰箱保存。

烹調階段就能減鹽
精確計算的減鹽水,取代灑鹽調味

在料理的階段,食材往往需要先調味再烹調。可是我們是否常常直接抓一撮鹽就灑下去,也不知道有沒有過量?為了能精確計算鹽的攝取,同時從現在就開始低鈉飲食、改變習慣,日本營養師也是料理達人小田真規子在《因為在意血壓而開始的減鹽水COOKING》(暫譯)中介紹減鹽水的製作方式,可以取代直接灑鹽調味!

濃度 12% 的減鹽水(一小茶匙含鹽量約 0.6 克) 

材料:兩小茶匙鹽(約 12 克)、100c.c. 水

濃度 2% 的減鹽水(一小茶匙含鹽量約 0.1 克) 

材料:一小茶匙鹽(約 6 克)、300c.c. 水

作法:將鹽倒入水中,使其完全溶解。之後在料理時,依不同需要選用不同濃度減鹽水,以小茶匙為單位取用,就可以知道一次用了多少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