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耳鳴 小心恐是聽神經瘤惹禍

撰文者: 張玉櫻2016-10-10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罹患聽神經瘤的患者,初期多誤以為僅是耳鳴等小毛病,直到症狀嚴重就診檢查時,才發現腫瘤恐已長到2公分以上;奇美醫學中心外科部副部長兼電腦刀中心主任張進宏指出,聽神經瘤可能會因腦水腫現象,導致患者壓迫神經喪失平衡感,若拖延治療,嚴重恐影響生活品質,不得輕忽嚴重性。

第一型偶爾發生型 患者易有聽力短暫喪失

聽神經瘤約95%屬於良性腫瘤,因生長緩慢,臨床上較為少見,約10萬分之一;張進宏主任表示,聽神經瘤分為約佔95%的偶爾發生型以及神經纖維瘤增生第二型兩種,以第一型偶爾發生型而言,患者會有聽力短暫的喪失、暫時性失聰重聽等症狀,初期多患者較不在意,直到嚴重出現暈眩、耳鳴甚至走路不穩等症狀,才緊急就醫檢查。

傳統手術開顱 術後風險高

至於神經纖維瘤增生第二型,又稱為兩側聽神經瘤疾病,患者兩側恐長出聽神經瘤,治療上較為困難,但臨床上較為少見;張進宏主任說,治療上分為傳統顯微手術、伽碼刀和電腦刀,但過去傳統手術開顱,容易有一半機率會造成顏面神經失調、腦脊髓液漏等風險。

電腦刀治療聽神經瘤 降低開刀風險

因此若透過電腦刀方式,不須開刀,利用高能量放射線針對聽神經瘤部位射殺腫瘤細胞,降低開刀風險;張進宏主任表示,目前使用電腦刀治療聽神經瘤的133位患者,佔90%已獲得良好控制,且治療後都未出現顏面神經失調,健保也針對3公分以下腫瘤,且對腦幹及小腦無明顯壓迫的患者,能事前申請補助,不過若屬於較大腫瘤等患者,仍建議採以傳統開顱手術治療,術後再以電腦刀治療控制較安全。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