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便困難 快用6招緩解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近十幾年來,牛排、炸雞、漢堡、薯條等西式飲食大舉入侵台灣,使得台灣人的飲食越來越西化,加上生活壓力日漸增加,便秘人口也跟著大幅度成長,便秘不是一種疾病,但是一種非常惱人的症狀,有些人每回如廁完畢後,就如同打了一場硬仗,汗流浹背不說,還全身虛脫,想知道自己有沒有便秘問題,就快進行下面的檢測吧,如果符合其中一個現象,就要多注意囉!

每周解便少於3次 便便都是硬的

很多人都以為大便不順就是便秘,其實醫學上對便秘的定義是「每周解便少於3次,而且你的便便都是硬的,每次排便時都必須要用力」才是便秘,大家都以為,水喝得少、蔬菜吃得少是造成便秘的主因,其實便秘沒有這麼簡單,便秘的原因可以概分為2種,一種是「功能性便秘」(非阻塞性便秘),一種是「器質型便秘」(阻塞性便秘)。

飲食精致、膳食纖維少、缺乏運動

大部分人便秘的類型屬於功能性便秘,通常都是因為壓力、飲食過於精緻、膳食纖維攝取過少、缺乏運動所致,這類型的便秘,只要調整飲食、生活型態,就能獲得明顯改善,不用太過擔心,「器質型便秘」是比較需要擔心的類型,這種便秘多為疾病所引起,例如腸阻塞、腫瘤等,因為腸道內發生了病變,使得便便無法順利通過。

大部分的人都有過便秘的經驗,雖然,功能性便秘不是大問題,不過,如果長期沒獲得改善,還是有可能引起痔瘡及肛裂等併發症,所以,趁便秘問題還不是太嚴重時,好好正視它、改善它吧:

1) 喝足夠的水,每天起碼要喝8~10杯水。

2) 有便意時,不要忍住,應該馬上到廁所解決。

3) 多攝取膳食纖維,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可以多吃。

4) 養成多運動的好習慣,能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排便順暢。

5) 每天起床趁著空腹,喝一杯常溫的水,能促進腸胃蠕動!

6) 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鐘按摩腹部數次,能有效改善便秘。

長期便秘 罹患大腸癌機率高

因為便秘太常發生了,所以很多人不把它當作一回事,但千萬不要小看便秘對健康帶來的危害,長期持續有便秘問題,輕則誘發痔瘡、肛裂,甚至脫肛,若本身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解便時過於用力,可能會引發心臟病、腦血管意外,再者,長期便秘代表體內廢物、毒素無法順利排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相對較高。

過度飲酒反而影響通便

有些人認為喝酒可以幫助消除便秘,其實,酒精的確可以刺激腸胃、促進通便作用,而容易引起下痢或軟便,但無法藉此解決便秘問題,而且過度飲酒反而會影響通便,另外,千萬不要養成依賴瀉藥、軟便劑的壞習慣。(摘自/不吃藥最健康/大喜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