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壯陽 試試這4種種子

撰文者: uho新聞部2016-10-11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古代,用種子入藥來補腎養腎的方法並不少見。《攝生眾妙方》中就曾經收錄一個方子,名曰「五子衍宗丸」,其主要成分就是枸杞子、菟絲子、五味子、覆盆子和車前子。

五子衍宗丸 治不育症、尿頻、白帶多

五子衍宗丸起源於唐代著名的補益中藥方劑,因其配料中的五種中藥材的名字均有一個「子」字,故名五子,此方是用來補腎陽的,治療男性腎虛精少、陽痿早洩、改善精液品質、治療不育症等,後來擴展到治療尿頻,甚至是婦女白帶多,被譽為「古今種子第一方」,其實究其治病的原理,就是植物的種子能夠補充腎氣,增強人體的陽氣。

種子為即將萌發的生命貯備能量

那麼為什麼植物的種子具有補腎助陽的功效呢?大多數的種子萌發時,都是靠自身的胚乳提供營養的,也就是說種子萌發時是不需要借助化肥等外界的營養的,可見,種子已經為一個即將萌發的生命貯備好了能量,就像哺乳動物的胎兒那樣得到了充足的養料,可以說種子是植物中能量最集中的一部分。因此,種子藥物是可以用來補腎助陽的。

植物種子能夠補腎壯陽

以前,很多人認為只有狗肉、羊肉等這些肉類食物才可以補充人的腎氣,所以對於很多素食主義者來說,只有無可奈何的份了,而現在,知道植物種子能夠補腎壯陽,這一觀念的確立,可真是幫了素食主義者的大忙,他們可以透過多吃種子類的各種乾果,來補腎氣、壯陽氣,使生命充滿活力,下面我就給大家介紹一些補腎壯陽的植物種子。

1) 枸杞子 /

枸杞子可以說是補腎壯陽,延年益壽的健康良藥,用枸杞子泡酒喝還能治療陽痿,但是枸杞子滋膩,具有生濕、膩滯的副作用,外感熱邪、脾虛有濕以及泄瀉者最好忌服。

2) 核桃 /

大家常聽說核桃補腦,因為以形補形,核桃肉形似人腦,現在很多大人都給孩子買核桃牛奶來喝,希望能提高智力,其實,核桃主要的功效是補腎固精,「腎主骨生髓通於腦」,因此補腎就是補腦。

3) 韭菜子 /

韭菜又叫「起陽草」,現代人還稱之為蔬菜中的「威而剛」,其實韭菜子溫補肝腎,壯陽固精的功效也不遜色,可以補腎壯陽、固精止遺,還可以健脾暖胃。

4) 板栗 /

板栗又叫「腎之果」,對於養腎有很好的功效,板栗對於腰痛很有幫助,板栗可以養腎,故可治腰痛,所以,腎虛腰痛者最適宜吃板栗了。(本文摘自/男人養腎,女人養肝/八正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