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10大流感錯誤告訴你

撰文者: 徐平2016-10-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你就是穿太少才會感冒」、「天氣太冷害我得流感」、「只要打針感冒就會馬上好」,流感季節即將到來,民眾應該多加預防,許多民眾對流感都有錯誤認識,只要有感冒徵兆,家人就會催促趕緊多加衣服,吃維他命,一旦確定感冒,就會表示應該趕緊加衣服,只要流汗感冒就會快點好。

病毒變化多 每年種類都有不同

然而,許多家庭保健方法不一定都是正確的,如果使用這些方法來治療感冒,症狀可能不會好,反而更糟,流感病毒變化多端,每年種類都會有些微不同,有感冒症狀應趕緊就醫,不要按照網路祕方或古老傳說。

深化正確的流感防治觀念

疾病管制署今(10月7日)特別公布國人10大流感錯誤認知並加以解惑,希望深化民眾正確的流感防治觀念,進而轉化為實際的預防行動,降低感染風險,疾管署委託分析近半年網路聲量數據,並找出網路社群及媒體討論聲量或關注度前10高的流感錯誤認知:

1) 打疫苗可以百分之百預防

2) 流感就是現在最流行的感冒

3) 感冒治不好變成肺炎

4) 一定要吃藥感冒才會好

5) 一般感冒會轉化成流感

6) 吃維生素/維他命即可治療流感

7) 因為天氣太冷而得流感

8) 打完針感冒就會好

9) 流汗可以治感冒

10) 穿太少會得流感

儘快接種疫苗 保護自身與家人健康

疾管署表示,一般人常以為流感是普通感冒而輕忽,事實上流感嚴重時也有致命的危險,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有鑒於接種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擴大實施對象,疫苗採購量倍增為600萬劑,並已於10月1日開打,請民眾儘快接種疫苗,保護自身與家人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