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卻不會瘦 原來是運動飲料惹禍

撰文者: 郭庚儒2016-10-11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天運動卻不會瘦,到底為什麼?家醫科醫師楊淵琪指出,許多人運動完習慣喝運動飲料,以為可以補充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事實上,運動飲料含糖量頗高,喝完恐胃口大開,愈吃愈多就更容易肥胖。

2大原因 運動反而肥

家醫科診所院長楊淵琪指出,診間常遇到許多病患詢問,「為什麼天天運動,體重卻不知不覺上升?」其實有兩大原因,第一,運動消耗的熱量不如攝取的熱量;第二,許多人運動完喜歡喝飲料解渴,是減肥的障礙,都是造成變重、變胖的主因。

喝含糖飲料 胃口大開

「含糖飲料是減重的殺手!」楊淵琪院長強調,含糖飲料的糖份通常過高,人體短時間內攝取大量的糖,血糖會快速竄升,促使胰島素分泌調節,一方面將糖轉化成脂肪儲存;另一方面,胰島素大量分泌導致飢餓反應,容易胃口大開,食物愈吃愈多。

運動飲料含糖量過高

楊淵琪院長提醒,許多人習慣喝運動飲料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但對於在減重者卻沒有幫助,反而容易攝取過多的糖份,建議加水稀釋,不要一次喝完整瓶。另外,運動後要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如雞肉、豆腐,對減重更有幫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