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牙醫師眼中的黑名單!想要得到良好治療,你該知道的5件事

撰文者: 鈴木 絢子2016-10-12
蛀蟲智齒,或是清潔牙垢等等,為了保護牙齒健康而會定期光顧的牙醫診所。這種時候總是會受到牙醫師及護士們的許多照顧。

為了讓治療能夠更加順利,當然你也絕對不想成為讓人覺得「這個人實在是……」 的困擾患者吧。

在這裡我們偷偷的訪問了在牙醫診所工作的醫師們,請他們告訴我們:讓牙醫困擾的患者特徵5種。

1:誤信網路情報自己診斷

「在這個情報可以簡單查詢的年代,有許多患者會自行在網路或書上調查症狀,然後深信自己的查的診斷結果。只相信自己查到的錯誤情報,卻不願意接受醫師的診斷結果的人也是不在少數。

還有這種在網上查,這裡的這位醫生說有這種治療法,卻是到別的醫院去尋求相同治療法的患者……。

因治療方針與醫院設備的不同,不能保證絕對都會用相同方法治療。希望在不同醫院使用完全相同方法治療有時也是很困難的。」

不要自己獨斷規定治療法、不要胡亂相信自己查的情報,好好傾聽醫生的意見也是相當重要的喔。

2:療程只到一半就不來了

「這也跟剛剛第一個的自我診斷有點關連,療程還沒結束卻只是因為不痛了就不再繼續看診的患者也很多。

療程還沒結束的話,症狀很有可能會惡化,甚至會帶給其他牙齒不好的影響。牙齒又痛起來然後又再回去看醫生,這樣以前做到一半的療程也都白費要從頭來過了……。定期預約看診,希望能夠確實做完整個療程啊」。

的確只要牙齒不痛了就會擅自覺得好了。 但是還是必須要治療到最後一刻確定完全痊癒了, 確實的將療程看完, 這樣整體比較起來的痊癒時間也會比較短喔。

3:不仔細聽說明

治療牙齒時,依照填充物種類或是治療法的不同,保險不給付的情況也很多。等到療程結束,為了不要發生「怎麼會要花這麼多錢啊!」這類的糾紛,希望大家可以仔細聽醫生的說明、有不懂的地方就問清楚。

另外,治療時常會使用到麻醉,也會有許多注意事項。也有可能會有治療前後入浴泡澡及飲酒要克制、藥品要正確服用等等的注意事項。只是放鬆一下……但是這樣放鬆後結果牙齒又開始痛起來,這類情況也是很常見的。所以希望患者真的可以仔細聽清楚醫生的說明。

為了不在事後因金額或是身體健康的關係而發生糾紛,治療時請一定要仔細聽一聲的說明直到自己完全理解為止喔。

4:當天臨時取消&遲到

「牙醫診所幾乎都是要事先預約看診,所以遅到或是當天臨時取消真的很讓人困擾。不只會影響到之後要看診的患者造成他們看診時間延誤,也有許多那天想預約卻預約不到的患者。

其中最讓人困擾的就是患者遅到造成看診時間縮短,結果原本預定的療程也因時間不夠無法進行。所以又要請患者再重新預約別的時間,這樣整個療程時間又會變長」。

不管是什麼場合,遲到或是臨時取消都很不好,這樣也會影響到其他患者的看診時間,請務必要多注意喔。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