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食物是平民養生聖品!每週吃10顆,降膽固醇、遠離心臟病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芃芃高2016-10-11

所謂心血管疾病(CVD),是指任何會影響到心血管系統的疾病,主要是心臟疾病、腦部和腎的血管疾病與外週動脈疾病。

引起 CVD 的原因很多,又以動脈粥狀硬化和高血壓最常見。多年來,CVD 在世界各國都是很主要的死因;然而,在地中海飲食盛行的地區,這些以新鮮蔬果、蕃茄及橄欖油為主食的人罹病率相對卻比較低。而近期的流行病學研究也發現,攝取較多蔬菜水果的人,其罹患 CVD 的風險相對較低,原因是這類食物通常含有較豐富的抗氧化成分。

那麼為何會選擇蕃茄來談討呢?不可否認的,大蕃茄(如牛蕃茄、羅馬蕃茄)在歐美國家是一種很尋常的食材,方便取得且營養價值高。除了儲藏了大量的茄紅素(lycopene),亦富含維生素A、C、葉酸等營養素,因此許多學者認為若增加蕃茄類食品的攝取,應該有利於改善 CVD 相關的危險因子。為驗證這個假設,這兩組研究團隊分別以蕃茄類食品:蕃茄、蕃茄汁、蕃茄醬、披薩以及新鮮羅馬蕃茄的攝取進行觀察分析。

結果發現,過重的女性在攝取一定份量(每週≧10份)的蕃茄類食品之後,對改善心血管疾病的生物標記物(biomarkers)是有幫助的,例如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總膽固醇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比值(TC:HDL cholesterol ratio)和糖化血色素(HbA1c)皆下降;然而,只有直接食用新鮮蕃茄才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的濃度。目前為止,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濃度與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仍為重要的心血管疾病防治指標之一。

近年來營養專家們一直鼓勵民眾多吃新鮮「食物」而非「食品」,就是因為加工食品除了在製程中會流失掉一部分的營養素,廠商還可能為達到美味的目的,額外增添一些不必要的調味料。如蕃茄汁跟蕃茄醬可能隱藏高鈉鹽的問題,而披薩更不用說,免費附贈油脂和熱量;因此選擇食用新鮮的大蕃茄還是比較合適。依照國民飲食指南的標準,一顆牛蕃茄就是一份蔬菜,若您正好是蕃茄的愛好者,那麼試著每週吃上 10 顆吧~

這樣您或許就離心血管疾病又遠了幾步……

本文獲「好好過日子」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