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水腫別輕忽!毛巾操伸展2招減輕腫脹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0-12

癌症術後的淋巴水腫,是常見的後遺症,不僅容易肢體腫脹疼痛,甚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醫師指出,面對淋巴水腫術後復健,除伸展肌力訓練外,居家照護利用毛巾操伸展按摩,可有效改善淋巴腫脹,減輕肢體疼痛。

復健專科醫師張凱淳指出,乳癌、骨盆腔腫瘤手術的患者是淋巴水腫的高危險群。骨盆腔腫瘤手術患者,因影響到鼠蹊部淋巴結,容易發生下肢的腫脹。而乳癌患者因手術、放療、化療等治療,影響到腋下的淋巴結,容易發生上肢的腫脹。

淋巴水腫 影響生活品質

尤其乳房距離腋淋巴結的位置相當近,乳癌患者在手術或放療後,腋淋巴結的功能常會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而上肢在日常生活功能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例如:操作工具、提拿物品等動作,這些動作,常也是引發淋巴水腫的高危險因子。

事實上,因肢體常曝露在外,若發生腫脹情況,將對外觀造成影響,甚至影響到患者的生活機能、社交意願、自信心;但只要能及時接受治療及適當的居家照護及運動,術後淋巴水腫多能獲得良好的控制。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