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鳳梨要小心!這個營養素害你皮膚超癢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0-12

酸酸甜甜的鳳梨,既可以開胃、促進食慾,還因含有酵素能舒緩飽脹,是很多人喜歡在飯後吃的水果。不過,你知道嗎?鳳梨酵素不是只有解油膩、助消化的正面作用,它也是一個過敏原!有些人吃了鳳梨,就會產生「鳳梨病」,不可不慎!

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鳳梨,補脾胃,固元氣,制伏亢陽,扶持衰土,壯精神,益血,利頭目,開心益志。」黃澄澄的鳳梨,是從老祖宗時代就受到推崇的健康水果,性平、味甘酸,入脾、胃經,可以生津止渴、幫助消化,還有止瀉、利尿的功用。

鳳梨解膩助消化 幫助抑制肥胖脂肪

現代人吃飯常常大魚大肉,遇到節慶更喜歡大吃大喝,當吃進過多油膩食物,或是感覺悶飽難耐等「吃太多」的不適症狀時,吃些鳳梨確實有助消除「食積」,會讓腸胃舒服一些。

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鳳梨含有豐富維生素,具有健胃消食、補脾止瀉、清胃解渴等功用,特別是「鳳梨酵素」還能有效酸解脂肪,幫助抑制肥胖脂肪,適當食用對於健康減重有加分效果。

鳳梨恢復免疫平衡 預防心血管疾病

鳳梨酵素又叫做「鳳梨蛋白酶」,是一種蛋白水解的酵素,除了具有上述功效,還可以幫助恢復免疫系統的平衡,因此對於癌症患者化療、放療後的免疫機能障礙可能也有幫助。

另外,適量食用鳳梨也可以抗發炎以及溶解血栓,促進血液循環,防止血液凝結和血栓的形成,藉此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不過,看似有各種好處的鳳梨,卻不是每個人都適吃的水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