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痛風,不能吃豆類?尿酸先控制,不怕帝王病

撰文者: 張世傑2016-10-14

有痛風,就不能吃豆類食物?醫師指出,痛風是吃出來的富貴病,長期吃豆類及其製品,不會增加罹患痛風的風險,更不是造成痛風的主要原因,只要尿酸指數、體重控制得宜,痛風患者可以跟一般人一樣吃豆乾、喝豆漿。

痛風是帝王病 年輕世代要小心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風濕免疫科蕭凱鴻醫師指出,痛風又叫「帝王病」,因為吃得太豐富了,餐餐吃滿漢大餐、大魚大肉,使得血中尿酸增加,造成高尿酸血症。目前高尿酸血症非男士專有,很多中年女性也有,千萬不可輕忽。

根據統計,近年痛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醫師指出,原本痛風好發於40歲以上、男性、體型肥胖者,但如今半數痛風患者為40歲以下,甚至有高中生發病來求診,痛風儼然成為年輕世代的新健康危機。

基本上,痛風與其他疾病息息相關,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病、糖尿病、心臟病、和腎臟病。當高尿酸血症與其他疾病同時併發時,其所使用藥物,自有不同的處置,其目的都在有效止痛,和減少不良併發症風險出現。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