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件事情不根除 免疫力下降超容易感冒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0-14

隨著入秋第一道鋒面通過,許多民眾都感覺氣溫明顯降低,在家裡連電風扇都不用開就很涼爽,而且早晚溫差大,一不小心就會著涼。想要預防感冒,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很重要,以下5件事情千萬別忽略,聰明避開地雷才能增強抵抗力,天氣再涼也不怕感冒找上門!

免疫系統是身體的防禦機制,主要功能是對抗感染,而免疫功能強不強,就得靠自己照顧。許多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降低我們的免疫力,導致感冒甚至其他更嚴重的疾病。秋季天氣多變、忽冷忽熱,與其等到感冒再來請假休息,影響工作進度,不如在日常生活就做好防護工作。

增強免疫力靠自己 日常5件事要避免

美國「每日醫療網」(Medical Daily)指出,肥胖、喝酒、壓力都容易降低免疫功能,睡眠不足、亂吃東西也是免疫力直直落的元凶。遠離感冒,就從避免以下5件事情做起!

1.身材肥胖

胖子比較容易生病?是的。營養師黃曉彤指出,由於肥胖者有脂肪代謝異常的現象,而脂肪細胞會釋放出發炎因子並活化發炎物質,加速身體的發炎反應,使得肥胖者的免疫系統長期處在發炎的狀態,導致白血球功能不正常,進而降低免疫力。建議肥胖者,透過健康飲食和適度運動來瘦身,不只改變外觀更能保持健康。

身材肥胖和飲酒過量都容易降低免疫力,不可不慎!
身材肥胖和飲酒過量都容易降低免疫力,不可不慎!

2.飲酒過量

上班族難免有一些應酬場合,或是下班後與朋友小酌放鬆,但過量酒精不只傷害腸胃和肝臟,黃曉彤營養師提醒,酒精還會抑制免疫細胞間的訊息傳遞,無法通知發炎細胞分泌激素,因而降低免疫系統對入侵病原體的反應,使我們更容易受到細菌和病毒的侵襲。

此外,每1公克的酒精約有7大卡熱量,僅次於油脂,每天一兩瓶啤酒下肚,長期下來不但影響健康也增加體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