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百利無一害?這種體質千萬不要吃太多

撰文者: 林芷揚2016-10-13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真的是這樣嗎?蘋果是大家公認的健康水果,無論是防癌、減重、美肌都少不了提到它。蘋果確實含有豐富的營養素,但是,中醫師提醒,腸胃發炎、容易脹氣的人以及便祕的嬰幼兒,都不適合吃蘋果!

蘋果幫助抗氧化 還能預防膽結石

香甜、爽口的蘋果除了富含維生素,還有有益健康的多酚類,很容易在水中溶解,進而容易被人體吸收,可以幫助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並增加膽汁分泌和膽汁酸功能,可避免膽固醇沉澱在膽汁中形成膽結石。

生津潤肺好水果 收斂特性要注意

若從中醫角度來看,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蘋果味甘、酸澀、性涼,具有生津、潤肺、除煩、開胃、醒酒、止瀉的功效。但是,蘋果本身也有收斂的特性,建議以下族群或情況避免吃蘋果,以免產生身體不適。

1.腸胃功能不良者(腸胃炎、腹痛、容易脹氣)

這類型患者的胃腸壁因潰瘍的關係,變得比較薄,而蘋果的質地較硬,而且含有粗纖維以及有機酸,容易刺激腸道,反而會加重腹脹、腹痛的症狀。

2.糖尿病患、腎炎患者

蘋果和蘋果汁容易讓血糖不穩定,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也要小心食用。另外,蘋果富含鐵、鉀,容易對腎臟造成負擔,不適合腎炎患者。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